首页 > 新闻
北京綠交所 促進企業實現低碳綠色發展
2023年03月01日 10:03 来源:澳亞衛視

2022年國內外形勢更為複雜多變,各國都將能源安全作為優先事項,歐洲出現了化石能消費回擺,但總體形勢來看,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方向不會改變。就在本月初,北京綠交所正式啓動,為企業低碳發展實現更好賦能,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强表示,綠交所的啓動,無論對碳排放多還是少的企業,都會帶來一種生產技術的促進。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表示,從兩方面看,一方面對於排放二氧化碳能源的企業來講,你如果排放的多,等於是在排放配額不夠的情況下,你必須得花錢去買配額,這樣就促使企業進一步的去轉型,更多的利用清潔能源,減少排放,這樣才能使你企業本身的經濟效益、可持續發展能夠更好。當然從社會需求這一面來講,通過碳交易,你技術先進、有富餘碳配額的企業,激勵它能夠更好的在碳排放,把自己的碳配額有償出讓,這樣促進企業的發展。

對於各界普遍關注的碳定價問題,張曉强表示,這與區域經濟發展水平、能源結構等多方面密切相關,需要政府進行引導。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表示,這就有一個政府科學的制定,區域、企業和重點行業的碳排放的配額,又能夠促使他加快轉型,通過技術改造,利用清潔能源,節能本身就很重要。雖然能源來源可能沒變,但是我不斷的把能耗降低,單位產出的能耗減少,對碳排放的這種壓力就會減少,當然進一步的轉化能源結構,更多的利用清潔可再生能源,現在是鼓勵的。我們這方面加快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的發展,另一方面讓更多的企業能夠用上,這種清潔的、綠色的、可再生能源,這點非常重要。

此外,張曉强還表示,在推進綠色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資金和龍頭企業的支持引領也非常重要,不但需要政府引導,同時也需要社會力量以及企業自主動力,才能更好實現綠色轉型發展。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