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中美元首會晤 習近平這樣說
2023年11月16日 08:50 来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1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市斐洛裏莊園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安全和繁榮。另一種是抱持零和思維,挑動陣營對立,讓世界走向動盪和分裂。兩種選擇代表著兩個方向,將決定人類前途和地球未來。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要放在這個大背景下思考和謀劃。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大國競爭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習近平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徵和內涵意義,以及中國的發展前景和戰略意圖。習近平指出,中國的發展有自身的邏輯和規律,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也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不搞意識形態輸出,也不同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中國沒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國的規劃,美國也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

習近平指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既是從50年中美關係歷程中提煉出的經驗,也是歷史上大國衝突帶來的啟示,應該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去年巴厘島會晤時,美方表示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這次舊金山市會晤,中美應該有新的願景,共同努力澆築中美關係的五根支柱。

一是共同樹立正確認知。中國始終致力於構建穩定、健康、可持續的中美關係。同時,中國有必須維護的利益、必須捍衛的原則、必須堅守的底線。希望兩國做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

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不能讓分歧成為橫亙在兩國之間的鴻溝,而是要想辦法架起相向而行的橋樑。雙方要瞭解彼此的原則底線,不折騰、不挑事、不越界,多溝通、多對話、多商量,冷靜處理分歧和意外。

三是共同推進互利合作。中美在諸多領域存在廣泛共同利益,既包括經貿、農業等傳統領域,也包括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雙方要充分用好在外交、經濟、金融、商務、農業等領域恢復或建立的機制,開展禁毒、司法執法、人工智慧、科技等領域合作。 

四是共同承擔大國責任。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麻煩離不開大國合作。中美應該做表率,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向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雙方提出的倡議要彼此開放,也可以協調對接,形成合力。

五是共同促進人文交流。要增加兩國直航航班、促進旅遊合作、擴大地方交往、加強教育合作,鼓勵和支持兩國人民多來往、多溝通。

習近平深入闡述了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出,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重視美方在巴厘島會晤中作出的有關積極表態。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臺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習近平指出,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單邊制裁方面不斷採取針對中國的舉措,嚴重損害中方正當利益。打壓中國科技就是遏制中國高質量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中國的發展壯大有內生邏輯,是外部力量阻擋不了的。希望美方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採取行動,取消單邊制裁,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兩國元首認可雙方團隊自巴厘島會晤以來討論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所作努力,強調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保持溝通、防止衝突、恪守《聯合國憲章》,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負責任地管控雙邊關係中的競爭因素。兩國元首歡迎雙方團隊繼續就此討論。

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明年早些時候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教育、留學生、青年、文化、體育和工商界交流,等等。

兩國元首強調在當下關鍵十年中美共同加快努力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性,歡迎兩國氣候特使近期開展的積極討論,包括:2020年代國內減排行動,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迪拜大會(COP28)成功,啟動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以加快具體氣候行動。

習近平指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