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以後新冠檢測治療都由自己完成?最新回應!
2022年12月14日 16:40 来源:中國新聞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12月1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醫療衛生服務和藥品生產供應有關情況。

保障好群眾就醫用藥是當務之急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當前,疫情防控的工作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當務之急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各級醫療機構正在優化流程、擴容資源、增加力量,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新冠患者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要發揮城鄉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作用,加強感染者分級分類救治;發揮社區醫療衛生機構、互聯網醫院作用,方便群眾獲得健康諮詢、就醫指導和預約診療等服務;加強風險人員健康管理和健康監測,切實保障老年人、孕產婦、兒童和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等得到及時、有效、便利的醫療服務。

要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特別是加強免疫接種。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方案,部署在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等人群中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努力緩解買藥難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介紹,總體看,我國新冠治療藥物產能能夠滿足患者用藥需求。隨著近期患者數量增加,用藥需求激增,部分地區、部分品種出現了緊缺。我們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千方百計推動企業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引導合理有序精準投放,努力緩解買藥難問題。

我國醫藥工業基礎堅實,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關藥品的產能會得到釋放,有效保障群眾用藥需求。

醫院已開設面向新冠感染者專門的診療區域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提到,據了解,現在全國各省都出台了相關措施,醫療機構也在進一步細化相關舉措。

比如上海要求所有的醫院門診都要區分核酸陽性接診區域和核酸陰性接診區域;在急診設置診療區和緩衝區;對於急危重症的患者,由市級醫療機構進行接診,同時進一步擴容和改造重症醫療資源。

像北京、武漢、杭州、南京、南昌等多個城市,都要求醫院在普通門診設置核酸陰性診療區域和核酸陽性診療區域。在急診,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直接進入搶救區域。沒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進入緩衝區域,提供相應的醫療急救服務。各地也都按照要求,強調對於急危重症的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診或者推諉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也會進一步加強對各地這方面工作落實情況的指導、監督和檢查,提高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的能力,進一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看病就醫需求。

以後新冠檢測治療都由自己居家完成?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副司長高光明介紹,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防控措施的要求,也就是大家常稱的“新十條”。同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主要是要求按照分級分類救治策略,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一般可以採取居家隔離、居家治療的辦法,選擇適宜的藥物進行治療。

對於症狀加重的,要根據實際情況,可以通過自駕車或者呼叫120救護車等方式轉至相關的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進行及時就診

在《指南》當中也明確提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及時回复廣大居民有關詢問和諮詢。同時,所在社區(村)要安排好核酸檢測以及環境衛生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種禁忌有哪些?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介紹,從國內外新冠肺炎研究和臨床實踐表明,60歲以上,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以後容易發生重症甚至危重症,因此這些人接種疫苗獲益是最大的。

根據疫苗研發的情況和預防接種工作實踐,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印發的《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中,明確了老年人的接種禁忌,包括四類

一是既往接種疫苗時曾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主要是過敏性休克和喉頭水腫;

二是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經進入了終末階段;

還有兩類是緩種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的,要暫緩接種;還有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的,要暫緩接種,比如正在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以及癲癇患者處於發作期。

常用的西藥和中成藥能一起嗎?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為了安全起見,從中醫的角度來講,中藥和西藥在吃的時候,應該間隔半個小時,這樣安全性會更大一些。中藥和西藥,尤其中藥治療感冒的和西藥解熱鎮痛藥之間是起到互補的作用,能夠比較快、比較持久地解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發熱、骨節酸痛、乏力、咽喉疼痛和咳嗽等症狀。

不過,如果中成藥成分中有加西藥解熱鎮痛的藥物,在和西藥的聯合使用時要注意,藥物疊加以後會出現副反應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