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寧夏紅寺堡 異地生態移民橋頭堡 發揮村民傳統優勢 弘德村肉牛養出彩
2022年08月12日 09:27 来源:澳亞衛視

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是為從根本上解決寧夏南部山區群眾脫貧致富而實施的扶貧揚黃灌溉工程主戰場,於1998年開發建設,2009年設立市轄區,累計開發耕地70余萬畝,搬遷安置移民23萬人,是全國最大的易地生態移民、揚黃扶貧集中安置區。來到這裡之前,“苦窮”是村民們最常掛在嘴邊,也是最真實的生活寫照,荒山戈壁、飛沙走石、乾旱少雨,日子過的清苦,而且也因為沒有產業,生活來源非常有限,家家戶戶都很窮。搬遷之後,在各級政府幫助之下,村民積極利用之前的經驗發展新產業。

利用村民原有的“野生”養牛技術,建設肉牛集中養殖場,雖然建設規模有3000頭,但是剛起步的時候只有31戶村民加入合作社,養了370頭牛,其他村民都不敢貿然加入,大多持觀望態度,結果到年底370頭牛為合作社帶來了戶均2萬元的收入,這對曾經過著苦窮日子的村民來說是一筆不菲的收入,極大提振了大家的信心,於是要求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越來越多,第二年村裡一口氣又成立了10個合作社,並且走上了集中養殖肉牛致富的快車道。

集體養殖肉牛更加科學高效,牛肉的品質大幅提高,生病率大幅降低,同時農戶家裡還可以節省勞動力,從事其他生產工作,增加生活收入,說起牛肉的銷路,李小龍頗為自豪,他們通過各種網絡平台已經打出了品牌效應,整體毛牛價格賣的可以說是寧夏最貴的,但是廣東、福建等地的客商就是認準了弘德村的牛肉。下一步,他們還打算建立牛肉分割以及深加工車間,將銷路延伸到港澳台地區。

除了養牛的弘德村,在紅寺堡區還有另一個移民搬遷村,永新村。村名就是取了“永葆移民精神、新辟魅力家園”的意思,永新村不像弘德村發展養殖業,而是搞起了特色民宿,家家戶戶的房子、院子都建設的乾淨整潔、別有意境,而這些村民的特色民居同時也是大家的生產資料,每年成為家裡的支柱產業。

樸實的笑容、安逸的生活,不用再過“苦窮”的日子,搬遷移民之後,各種特色產業在吳忠市紅寺堡區百花齊放,除了肉牛養殖、特色民宿,枸杞、黃花菜、甘草等農作物的種植都是當地農民非常熟悉卻在曾經未曾重視或者沒有形成規模的產業,而今還是那些熟悉的老夥計,卻因為科學的規劃、高效的管理,讓農民走上了致富道路,鄉村實現了振興發展。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寧夏報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