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寧夏閩寧鎮成為易地搬遷脫貧成功典範
2022年08月10日 09:46 来源:澳亞衛視

由中國記協台港澳工作部和寧夏回族自治區港澳臺辦共同舉辦的“鄉村振興看寧夏”主題採訪活動 9日走訪了銀川市閩寧鎮。

銀川市閩寧鎮源於1996年,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東西對口扶貧協作,由福建對口幫扶寧夏,將西海固不適宜生存地區的部分貧困群眾易地搬遷到河套平原待開發的荒地,開創了省區共同組織易地搬遷扶貧的先河。1997年,吊莊移民點成立閩寧村,後於2001年在原閩寧村基礎上成立了閩寧鎮。多年以來,閩寧鎮從無到有、從窮到富、從“赤貧”生活走向了全面小康,成為了易地搬遷脫貧的成功典範。

福建掛職閩寧鎮黨委委員李輝欽說,我覺得閩寧現在變化是變成五大產業,因為之前它基本上都是剛剛移民過來,都是以興修水利還有開荒引渠為主,基本上都是以這些傳統的農業,還有手工業為主。現在目前閩寧有5大產業,一個特色養殖、特色種植、勞務、光伏、文化旅遊,還有三方物流5大產業。現在目前閩寧鎮的人均可支配可收入從開發建設初期的500元,不足500元,到現在的16089元,目前已經增長了將近33倍,所以說目前整個當地的移民群眾的生活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單單從人均可支配收入,他從走出家門口就可以在我們當地的產業就可以就業,那些目前從我們福建招商引資的情況來說,不管是當地的企業還是領軍閩籍企業,目前已經可以滿足當地的群眾在當地有一個用工需求,而且目前5大產業其實也包含一些勞動密集型,還有手工制製造業、服務行業,還有之前一些像商貿業都在這裡面進行成型。

閩寧協作歷時25年,雙方建立了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對口協作機制,讓當地百姓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閩寧鎮居民馬燕說,以前可以說是老公一個人每個月也就掙這麼一兩千塊錢,現在我自己的收入都得到四千-五千,就我一個人的收入就夠我們娘幾個花的了,我現在主要工作去做直播帶貨,以及文旅接待,因為我們又做了文旅接待,這樣來我們閩寧鎮閩寧巧媳婦會帶他打卡整個閩寧。

李輝欽還介紹目前閩寧鎮也在積極與港澳臺聯繫,爭取更多資源實現更好發展。

福建掛職閩寧鎮黨委委員李輝欽說,之前應該是有對接一個福州,在引導一個港澳臺的設計院來這邊能做一些民宿設計民宿,能融合港澳臺以及一些文化跟一些元素在裡面,現在之前已經進行了一次對接,希望看看能把臺灣一些理念或者一些文化能融入到整個民生的發展,現在它屬於一個有效銜接,因為之前想說在閩寧鎮發展一些民宿,民宿可能融化台灣一些文化在里面。

李輝欽介紹在福建等地民宿發展的成功經驗不能簡單複製,因為各地鄉村振興路線包括文化旅遊資源等都不盡相同,需要結合當地實際進行打造,因而目前閩寧鎮仍在發展民宿等方面同各方商談銜接。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寧夏報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