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定了!廣東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
2022年07月18日 15:37 来源:南方日報

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漲了!

7月底前發放

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

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和要求,經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批准,近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財政廳印發了《關於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粵人社規〔2022〕20號),從2022年1月1日起調整增加廣東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各地市將於7月底前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基本養老金調整人員範圍

本次調整基本養老金的人員範圍為2021年12月31日前(含當日)已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以及2021年12月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以2021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計發基數計發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如何調整

根據國家規定,廣東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兼顧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公平與效率相結合。

1. 額調整

每人每月加發28元,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執行同樣標準,體現公平原則。

2. 鉤調整

與本人調整前的基本養老金水準和累計繳費年限掛鉤: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調整前基本養老金(不含職業年金)月標準的2.1%加發

繳費年限每滿1年基本養老金月標準增加1元;在此基礎上,超過20年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基本養老金月標準再增加1元;與本人繳費年限掛鉤的增加額少於15元的,按15元發放。

掛鉤調整體現效率原則,有利於激勵參保人多繳費、長繳費。

3. 斜調整

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企業軍轉幹部等群體予以照顧:

一是高齡人員按年齡分四個檔次傾斜調整。對年滿70周歲不滿80周歲、年滿80周歲不滿90周歲、年滿90周歲不滿100周歲、年滿100周歲以上的高齡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加發一定金額,並納入以後基本養老金年度調整基數,體現對高齡人員的關懷;

二是向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傾斜。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基本養老金調整後仍達不到所在市企業養老保險月人均基本養老金水準的,按所在市企業養老保險月人均基本養老金水準計發。

基本養老金支出

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分別從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和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支出。

據瞭解,本次調整基本養老金,廣東全省將有700多萬名退休人員受益。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一定影響,在此情形下,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大退休人員的關懷。

關於養老金,這些你要瞭解

養老金可通過社保卡直接領取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經辦規程》明確,廣東將推廣統一使用社保卡辦理養老保險業務和發放養老待遇,推動社保服務“一卡通”,進一步方便參保群眾。

如何辦理社保卡領取基本養老金?

微信搜索登錄“粵省事”小程式,首頁下滑選擇“社保醫保”—“養老”—“養老保障”,點擊“社保卡領取基本養老金”進入服務。

這類人將被暫停發放養老待遇

根據規定,符合領取養老金條件的退休人員應一年進行一次認證,每次認證時間間隔不超過12個月,全年均可辦理認證。

退休人員可通過“粵省事”微信小程式、“廣東人社”APP、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門戶網站或“掌上12333”APP完成認證,其中在境外居住的還可通過“中國領事”APP或直接前往使領館等相關機構辦理,完成後將相關材料郵寄至參保人待遇領取地社保經辦機構即可。

警惕代辦社保、養老金類騙局

騙子假借認識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員的名義,通過電話或者微信聯繫老年人,謊稱可幫助未參保人員進行代辦服務。聲稱一次性補繳社會養老保險費即可享受養老退休金,然後在收到受害人巨額錢款後攜款跑路。

還有一種常見手段是冒充社保工作人員,謊稱受害者社保卡故障或者在異地被刷卡,導致社保局已鎖卡,要求受害者提供身份證號、社保卡號及密碼等資訊,或者聲稱為防再次被盜須辦理轉款手續誘使受害人將錢轉到指定帳戶。

網警提醒,老年人要多關注一些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政策以及社會新聞,子女也要多與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溝通,瞭解他們最近的生活狀況。任何來自陌生人的需要轉賬、匯款、提供驗證碼的要求都不要理會,並及時聯繫家人和權威部門進行核實。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