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白彥萍:解決蕁麻疹,皮膚科專家來支招
2023年11月17日 09:51 来源:澳亞衛視

提到大蕁麻疹,很多人都聽說過,但是不知道具體有哪些症狀,可說到風疙瘩、風疹塊,大家就很熟悉了。蕁麻疹是一種以風團和血管性水腫為特徵,表現為皮膚瘙癢的一種疾病,它可以急性,也可以慢性,整個發病時間如果超過六周以上,臨床診斷為慢性,六周以內則為急性。很多認為,慢性蕁麻疹總是反復發作、劇烈瘙癢,但是,治療效果卻不是很好,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品質。其實,這是對蕁麻疹存在了一些誤解。

蕁麻疹,大家通常又叫它風疹塊,或者說過敏了,這個小毛病身邊總有一兩個人長過,它來時候沒有定時,去時候也沒有定時,一發作起來,先是渾身起些大小不等,高出於肌膚的一些小的風團,邊界是不清楚的,還會伴隨著一些騷癢、灼熱感。慢慢的,它就會擴大起來,先是成團、成片,一片、兩片,迅速的融合成一大片。這個小毛病,雖然容易反復發作,但是有的時候,睡一覺又消失了,那麼,我們真的可以不用管了嗎?這就要從蕁麻疹的發病部位來認識。蕁麻疹可以長到顏面,可以長到軀幹,也可以表現在呼吸道,比如鼻粘膜和上呼吸道氣管的黏膜,也可以表現在胃腸的一些黏膜,包括嘴唇、外陰都可能出現。

那麼,到底蕁麻疹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引起蕁麻疹的原因有很多,第一,遺傳,患者的父母可能有;第二,精神因素,焦慮緊張;第三,物理性的,比如特別冷,您拿一個冰塊,或者是,特別熱,曬了以後;第四,內分泌的改變,甲亢或者是糖尿病;慢性的肝腎病,比如有肝硬化、腎病、尿毒癥等;有些腫瘤的病人,比如子宮肌瘤,或者是結腸癌的病人;第五,飲食,比如吃的花生、開心果等乾果、水果、魚蝦,包括牛奶、雞蛋清,蕁麻疹的病因非常的廣泛。另外,如果什麼原因都排除了,但是找不到原因的這種蕁麻疹,臨床上叫特發性蕁麻疹。

蕁麻疹的病因這麼複雜,包括諸多的方面,因此,大家有必要瞭解蕁麻疹的一些常見的症狀,才有利於做好相應的應對措施,讓疾病早點痊癒。在臨床上,蕁麻疹常見症狀有風團,可以米粒大小,也可以到指甲蓋那麼大,甚至可以長大到地圖狀等等。並且,它時起時消,每次都伴有一些騷癢,有的患者會伴有呼吸困難,或者是腹瀉等等情況。

那麼,目前醫學上也給蕁麻疹分很多類,一種叫特發性,還有一種是誘導性。在特發性裡面又經過細分,比如寒冷型、溫熱型、物理性、日光性;而誘導性裡細分為膽鹼能型的等等。

蕁麻疹能不能洗澡?病人能夠洗澡,那麼,水溫一般要控制在40度以下,如果您要是怕冷,溫度可以稍微高一點,如果您是怕熱,一熱以後蕁麻疹就厲害的,您就稍微的降低溫度,37—37度五就可以了。時間則控制在十分鐘左右,沖一下就可以了,洗澡的浴液不要一天用好幾遍,而且用很烈的、很鹼性的都是不對的。

總之,蕁麻疹治療過程不要過於心急,去追求一些所謂的立刻控制,絕對不復發的療法,這可能是一種急不來的一種疾病。現在已經知道導致蕁麻疹的原因了,因此,也可以採取一些日常的調理,從根源上,減少蕁麻疹的發作。下面的這些建議,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嘗試。第一,飲食,不要走極端,什麼都不敢吃,最後導致營養不良。但什麼都吃也是不合適的,那麼,一般情況下,在比較明確你過敏的是哪些食物之後,用其他的不過敏的營養來補充。第二,穿著,儘量穿的比較寬鬆的、穿棉的,可以穿點真絲衣服,讓自己比較的涼爽,太幹和太濕也都不行。第三,太潔癖也會導致或加重蕁麻疹,天天用84消毒液消毒衣服也不合適。第四,出行,一般講究不要風吹日曬,比如郊遊、釣魚、爬山、海邊上曬,這些都不要太過,可以跟據自己的情況調整。有的人就是喜歡釣魚,最後因為釣魚的環境裡太潮濕,濕氣很容易侵蝕到身體,從中醫的角度,它也能夠使您發生蕁麻疹。第五,休息,一定要按時休息,保證八小時的睡眠,這是保護機體免疫力最簡單、最免費的方法。第六,心情,要調好自我的情緒,喜怒憂思悲恐驚,哪一個都不能太過,雖然高興,但也不能一天傻樂,也不能長期的遇到一件事情出不來,需要保持平靜的一個心態。按照上面的一些建議,來調整您自己的生活,相信會對大家的蕁麻疹有很多的幫助。


澳亞衛視 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