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拜登當選後,市場會怎樣演變?
2020年11月27日 07:24 来源:澎湃新聞

  特朗普性格乖張,不按常理出牌,比如有人統計特朗普就職4年發推特11000條,其中一半以上具有攻擊性,攻擊盟國、移民,宣揚陰謀論等。他很多的政策與常規邏輯偏離較大,因而人們預期,拜登正式上任後必然會對原來的政策有較大調整。

  各種政策調整又將會對美國經濟和美國資本市場、美元等影嚮較大,並且由於美國體量太大,美國政策的調整也會對中國甚至全世界都有較大沖擊,A股、人民幣也會對此作出反應。

  對拜登政策的預判以及全球投資者對美國新總統的預期,都會反映在未來一段時間的資本市場上。

  從美國大選拜登確立絕對優勢後的幾個交易日看,美國華爾街似乎更贊同拜登,美國三大股指連續上漲,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揚,接著歐洲股市大幅上漲,日本股市也是創下1991年來的新高,全球資本市場上演“拜登牛”。

  那麼全球投資者到底看到了什麼而如此興奮?拜登與特朗普又有哪些明顯的不同?資本市場在預期打滿以後會不會出現不達預期的調整?

  很明顯,特朗普是一個不安分的人,而拜登相對要平和一些,二者除了年齡上有差距之外,政見上有很大的分歧。

  一、對新冠疫情的態度差異很大。特朗普看重經濟和股市,網絡上有人找到特朗普2015年發的一條推特稱:“如果道瓊斯在一日之內下跌超過1000點,那麼時任總統就應該被裝進大炮,並以極高速度射向太陽”,這足以說明特朗普對股市的重視。新冠疫情發生後為提振股市,特朗普要求美聯儲無限量向市場註入流動性。相對而言拜登更重視防疫和生命安全,而這也越來越受到美國民眾的認同。

  二、二者在全球化和全球合作方面存在巨大分歧。特朗普的核心外交思想是美國優先,奉行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潮流。他的外交傑作是不斷“退群”,與其傳統盟國也分道揚鑣。特朗普任期里先後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巴黎氣候變化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武器貿易條約、中程導彈條約、開放天空條約。

  在今年疫情越發嚴重的時期,他仍然堅定退出了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且多次提到要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甚至退出聯合國。但是拜登仍然維護傳統的國際秩序,順應全球化潮流。拜登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後馬上宣布,如果他勝選會重新加入該組織;並在其競選綱領中表示,當選後將實施自由貿易,將與盟國協商對華關稅政策。

  三、在運用經濟政策工具上有較大差異。新冠疫情暴發後,特朗普政府主要通過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不但向市場無限量註入流動性,更是直接將聯邦基準利率降到0-0.25%之間,相應的國債收益率大幅下降到历史新低,美元在短暫的避險因素消失後破位下行。而拜登主張積極財政政策,擴大基建投資,並在新能源、通信、互聯網等產業上積極布局,盡快出台第二輪大規糢財政刺激方案,以進一步提振美國經濟。

  由於在這些重大的政治經濟外交政策上存在明顯差異,拜登當選後資本市場必然會有另一番表現。

  首先,美國股市在拜登正式就任後會存在較大壓力,可能以下跌或較長時間的橫盤來消化特朗普制造的估值泡沫。今年4月以後美股大幅上漲,納斯達克指數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里從6600點漲到12000,漲幅接近一倍,而在這期間美國經濟大幅負增長,企業盈利急劇下滑,顯然股市上漲完全依賴流動性泛濫帶來的估值推動。

  從美國股市估值可以看出,美國股市目前的席勒市盈率為历史第二高位(席勒市盈率Shiller’s PE,該指標是通過通貨膨脹調整的10年平均數來計算調整後的市盈率,可以克服盈利的短期波動幹擾),僅次於2000年科網泡沫破滅前的估值水平,比2007年底還高。

  由於今年美國企業的盈利大幅下降,如果以靜態市盈率來觀察,當前的納斯達克指數市盈率已經達到71倍,估值泡沫已經非常大了。當拜登上任後採取財政擴張政策導致利率上升,這將會刺破美股的估值泡沫,造成股票下跌。

  其次,由於拜登和特朗普在對相關行業的政策上也有明顯不同,這會導致美國不同行業的走勢也不一樣。拜登靠擴張財政搞大規糢基建,這樣美國傳統的工業股以及與基建投資相關的基礎設施行業股票會表現更好,相對而言,近幾年表現優異的科技類板塊走勢會趨弱。

  與此相對應,代表傳統工業股的道瓊斯指數未來將會優於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但是拜登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全球國家一道爭取早日實現“碳中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要發展新能源,降低化石能源消耗比重,這樣,與新能源相關的行業包括太陽能、風能、核能以及儲能等會獲得政策支持,發展的速度也還會更快,相關的股價表現也會更好。

  第三,拜登採取的財政擴張政策會導致美元繼續疲軟。盡管美元的走勢非常複雜,不但與本國基本面相關,也與全球其它主要幣種的幣值有關,但是一般來說影嚮美元的根基是美國的財政狀況,美國財政穩健,則美元強勢,美國財政赤字上升,則美元疲軟。

  今年疫情發生後,特朗普擴張貨幣的同時還通過政府赤字來提高居民收入,美元的根基受到沖擊,美元在二季度因為全球避險因素而短暫地升值後就出現快速貶值。

  拜登上任後擴張財政導致美國的財政赤字繼續上升,美元的基礎更加弱化,美元指數會不斷下行,用不了多久美元指數會跌破90甚至更低。與此相關,中國的人民幣除了受到自身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不斷上升的貿易順差支撐外,美元的弱勢也會推動人民幣兌美元不斷走強。

  第四,同樣由於拜登採取財政擴張拉動基建,導致美國的市場化利率趨於上升,同時全球的通脹走勢明年大概率也會上行,這都不利於美國的債券市場。其實,在美國選舉開始拜登獲得巨大優勢的時候,股市、商品出現“拜登牛”,美國債券市場則出現了“拜登熊”,美國十年國債收益率在4個交易日上升了20BP,達到0.98%,創下了自疫情暴發以來的新高。從美國經濟基本面以及拜登可能的政策措施看,美國債券收益率還會繼續上升。隨著美債收益率上行,中美之間的利差也會縮小,這也不利於中國的債券走勢。

  以上分析的是拜登正式就任後的美國資本市場表現,但是從今年11月份到2021年1月20日之間的兩個多月的時間里,仍是特朗普主導。這段時間整體上資本市場表現會不錯,投資者更多是在預期美好的未來,風險偏好會上升,風險資產價格上揚。

  美國历史上新老總統換屆期間的股市表現普遍都還不錯,但是新總統正式就任後則經常會出現非常強烈的反差。特別是在上一任總統期間股市非常強勁、泡沫很大時,新總統就位後會出現大幅下跌,典型的就是克林頓推升科網泡沫後2001年小布什就任後納斯達克指數暴跌;而在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造成的股市暴跌後,2009年奧巴馬上任後馬上股市強烈反彈,並最終形成十幾年的超級大牛市。這次特朗普吹起的股市泡沫算不算大,時間自會證明一切。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