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巴西騷亂凸顯複雜政治局面,三個信號耐人尋味
2023年01月10日 10: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1月10日綜合消息,名家藝術品被破壞、多間辦公室遭衝擊、桌椅被掀翻、文件散落一地……

當地時間1月8日,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身著統一服裝、手持國旗、橫幅和棍棒,闖入國會、總統府和聯邦最高法院,並與軍警發生衝突,甚至盜走總統衛隊武器。

如此混亂的場景,讓外媒聯想到兩年前,美國國會遭暴力衝擊的場景。然而,這一次,不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而是“巴西特朗普”支持者,衝闖和破壞了巴西國家權力機構的辦公場所。

新上任不久的巴西總統盧拉緊急部署平息騷亂,目前已有逾400人被捕。回顧事件,至少傳遞出三個耐人尋味的信號,凸顯該國政治局面之複雜。

第一個信號:

騷亂時機耐人尋味

這場騷亂,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爆發。事發時,巴西總統盧拉正在聖保羅州視察暴雨災情。

在隨後的緊急講話中,盧拉強烈譴責騷亂事件,指責政府建築被“法西斯分子”和“狂熱分子”攻占,是“野蠻行為”。目前,他已回到遭破壞的總統府。

資料圖:巴西總統盧拉。

盧拉誓言嚴懲騷亂製造者,剷除幕後資助者。他果斷簽署聯邦干預安全法令,加強首都巴西利亞安保,多管齊下應對沖擊。

其一,下令國民警衛隊進駐巴西利亞,以恢復秩序。

其二,下令關閉巴西利亞市中心24小時,包括行政和政府大樓所在主幹道,宣布當地進入聯邦安全乾預狀態,持續到1月31日。

其三,撤換當地公共安全負責人,任命司法部副部長卡佩利為新負責人。

目前,據巴西聯邦區州長羅查透露,已有400多名參與騷亂者被捕。巴西《聖保羅頁報》稱,為將示威者趕出相關建築,軍警、聯邦警察、裝甲車、直升機齊齊出動,催淚瓦斯彈、震撼彈、胡椒噴霧紛紛上陣……

總體可見,事態還是挺嚴重的,影響也不小。

雖然正式調查結果出來前,一切都只是猜測,但細觀事件第一個耐人尋味的信號,來自騷亂發生的時機和形式。

當地時間1月8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亞。

至少,有三點引人思考:

第一,騷亂發生時盧拉剛上任一周多,事發時總統不在總統府,這是時機湊巧還是精心選擇?

第二,正如盧拉所說,是首都安全出現“疏漏”讓示威者有機可乘,也導致首都安全負責人緊急換將。那麼,“疏漏”究竟從何而來?

第三,騷亂形式為何如外媒所言,與北美的那個“超級大國”類似?

第二個信號:

前總統表現耐人尋味

事實上,巴西正處在政治緊張和兩極分化加劇的氣氛當中。

一方面,是前總統博索納羅為代表的右翼勢力不甘敗選;另一方面,是總統盧拉為代表的左翼力量重返權力中心。兩股力量激烈博弈,造就了巴西政治形勢的複雜多變。

資料圖:博索納羅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言。

博索納羅被稱為“巴西特朗普”。他曾在巴西國民議會下議院,度過了作為邊緣議員的七屆任期,也曾表達對該國軍事獨裁統治時期的懷念。由於在經濟、新冠疫情和保護亞馬孫熱帶雨林等方面應對不力,競選連任時,他失去了溫和派選民的支持。

在此之際,第二個耐人尋味的信號出現了,那就是博索納羅的表現。

自競選落敗以來,雖然其支持者一直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質疑總統大選結果的公正性,大肆鼓譟和開展破壞行動,甚至呼籲發動軍事政變讓盧拉下台,但博索納羅本人在公共場合幾近緘默。

就連博索納羅的副總統莫朗也批評其未能及時安撫和團結國家,而是“讓反民主情緒製造混亂和割裂”。

巴西前總統博索納羅所在政黨,形容暴力衝擊政府機構事件是“巴西悲傷的一天”。圖片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截圖

任總統期間,只有巴西聯邦最高法院能對博索納羅發起刑事調查,但隨著盧拉2023年1月1日宣誓就職新一任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失去了司法豁免權。眼下,他本人、心腹及兩名兒子,面臨散播虛假信息、攻擊選舉制度等指控。

宣誓就職時,盧拉不點名地批評了博索納羅任內的做法,強調“犯錯者將為其錯誤付出代價”。他認為,“這個國家為權利、主權和發展而建立的大廈,近年來遭到了系統性破壞”。

英國《衛報》等披露,在巴西總統任期結束前48小時,博索納羅已秘密離境飛往美國佛羅里達州“避難”,也未出席盧拉的就職典禮。

更耐人尋味的是,即使有外媒發現自己侄子身處騷亂現場,但博索納羅仍罕見發聲,否認與騷亂間的關聯。他表示,“我否認巴西現總統對我的指控,這沒有證據”。

第三個信號:

美國表態耐人尋味

巴西形勢突變後,各方紛紛表明立場。譴責暴力、支持巴西民選政府,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選擇。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聯合國

“巴西是一個偉大的民主國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巴西人民的意願及民主機構“必須得到尊重”。

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墨西哥、哥倫比亞、智利、委內瑞拉政府等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紛紛批評騷亂的發生。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將巴西此次騷亂形容為“政變企圖”,他還以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CELAC)、南方共同市場輪值主席國總統身份,呼籲各成員國共同對抗巴西的反民主進程。

歐洲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法國總統馬克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歐洲國家和機構領導人,譴責暴力事件,表達對巴西民選政府和民主制度的支持。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譴責示威者強闖巴西國家權力機構的行為,認為對巴西民主和權力和平移交的攻擊“令人髮指”。拜登表示,巴西民主制度“得到我們的全力支持”。

資料圖:美洲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會見時任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美國“同盧拉總統一道呼籲立即停止這些行動”。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則點名稱:“我譴責博索納羅無視民主原則,煽動對巴西政府大樓的無恥攻擊”,“美國國會大廈遭暴力衝擊發生至今兩年,特朗普的遺產還在繼續毒害北半球”。

不得不說,美國政治家們的表態,是整件事當中最耐人尋味的信號了。

一方面,美國民主黨當政,為譴責對頭共和黨的特朗普,拜登政府公開表態要和美國曾千方百計想“除掉”的盧拉站到一起。

然而,美國似乎得了健忘症,是誰將拉美視為自家後院為所欲為?是誰在拉美諸國包括巴西煽動顏色革命和政變?美國的“同情與支持”,盧拉需要嗎?

另一方面,美國是不是忘了博索納羅在佛羅里達州“避難”?“巴西特朗普”的棄子命運,來得這麼快?

资料图:2017年,巴西前總統首次接受質詢持續近5個小時

事實上,工會領袖出身的盧拉此次當選總統十分不易,被巴西勞工黨譽為“鳳凰涅槃”。此前兩任巴西總統期間,盧拉提振了巴西經濟,幫助數百萬巴西人擺脫了貧困,聲望極高。

然而卸任後,盧拉被指貪腐入獄,在獄中度過580天后,定罪被撤銷。隨著他贏得歷史性的第三個總統任期,人們期待這位獲稱“博索納羅解毒劑”的老將,在經濟和社會正義方面大展身手,再次團結這個國家。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