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聯儲宣布加息50個基點將終端利率指引上調至5%以上
2022年12月15日 14:59 来源:中國新聞網

紐約12月14日消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4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50個基點到4.25%至4.5%的水平,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這是美聯儲今年連續第七次加息。當天,美聯儲還將終端利率指引上調至5%以上。

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貨幣政策例會後出席記者會。 

美聯儲在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此次聲明與11月相比幾無變化。聲明稱,最近的指標表明美國的支出和生產溫和增長,就業增長勢頭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位。通貨膨脹率仍然居高不下。美聯儲高度重視通脹風險,尋求實現充分就業和2%較長期通脹率的目標。為支持這些目標,美聯儲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4.25%至4.5%之間,並預期這種持續上調將是合適的,以形成足夠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此外,美聯儲將繼續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當天,美聯儲還公佈了備受金融市場關注的的經濟預測概要。概要顯示,與9月相比,美聯儲將明年的GDP增速預期中值下調了0.7個百分點至0.5%,將明年的通脹預期、核心PCE價格指數中值上調了0.4個百分點至3.5%。此外,概要裡的加息路徑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官員預測,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到2023年年末將升至5.1%,較9月升高了半個百分點,暗示明年還將加息75個基點,這也將成為本輪加息週期的終端利率。然後,2024年將啟動降息。

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在貨幣政策例會後出席記者會。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貨幣政策例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近期的通脹數據顯示,美國通脹有所放緩,但仍需要更多證據才能讓人們相信通脹正處於持續下降的軌道上。根據最新預測,通脹到明年年底仍將遠高於2%的長期目標。他強調,恢復物價穩定沒有不痛不癢的辦法。美國目前沒有出現經濟衰退,美聯儲短期內預將繼續加息,並在一段時期內將利率保持在高位。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在美聯儲聲明發表之後由漲轉跌,並在鮑威爾講話時劇烈波動。截至14日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42.29點,或0.42%,收於33966.3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85.93點,或0.76%,收於11170.89點;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24.33點,或0.61%,收於3995.32點。

《華爾街日報》說,投資者普遍預計美聯儲此次將加息50個基點,但他們不太確定的是終端利率,即明年聯邦基金利率將上調多少。對於那些曾猜測加息將在金融狀況緩和後很快暫停的人來說,他們可能會感到失望。根據美聯儲最新聲明,投資者預計未來幾個月借貸成本的上升將對經濟造成更大壓力,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引發了美股市場震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