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國或將首次提供!俄烏局勢恐再升級?
2022年12月14日 16:01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12月14日消息,近日,有美國官員透露,自烏克蘭局勢惡化以來,美國政府將首次向烏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

一直呼籲美國派遣先進遠程防空系統的烏克蘭,這次真的將收到最想要的“愛國者”了?

烏將收到“最尖端”武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目前這一計劃正在敲定中,它還需要得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批准,之後提交美國總統拜登簽字。三名匿名美國官員稱,預計計劃會得到批准。

圖片來源: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截圖

“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被視為美國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這套防禦系統深受美國世界各地盟友的歡迎,經常供不應求。《華爾街日報》稱,這將是俄烏局勢惡化以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尖端武器。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將向烏克蘭提供的“愛國者”數量,但一個標準配置的"愛國者"防空導彈連包括一套探測和跟踪目標的雷達、計算機、發電設備、一個交戰控制系統和最多八個發射器,其中每個發射器可容納四枚“愛國者”導彈。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一旦計劃公佈,“愛國者”將在幾天內迅速發貨,烏克蘭軍人將在德國境內的美軍基地接受使用這些系統的培訓。

拜登政府最早或在15日宣布這一消息。但由於決定還未最終確認,沒有更多細節可以公開。

美國為何猶豫不決?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消息稱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了。

資料圖:美國五角大樓

11月29日,就有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向CNN披露,稱美國正在考慮向烏克蘭輸送“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該官員還表示,烏克蘭的防空是美國的“頭等大事”。

但這個消息當天就被“闢謠”了,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萊德當時表示,沒有計劃對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但會繼續進行討論。

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一直是“拱火”和“挑事”的先鋒,旗幟鮮明地對烏進行武器援助。但在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的問題上卻反反复复,背後有何原因?

一方面,提供“愛國者”存在一定風險。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此前曾表示,如果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系統和工作人員,那他們將立刻成為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合法目標”。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曾表示,美國進一步干涉俄烏局勢而導致嚴重後果的風險正在增加。

用美國媒體的話說,提供“愛國者”導彈意味著西方在援助烏克蘭方面取得巨大進展。但談論這一話題就“已經激怒了莫斯科”。

資料圖:澤連斯基

另一方面,“愛國者”是烏克蘭最想要的軍援之一,烏方持續向美國施壓。

烏外長庫列巴曾在社交媒體上公開喊話,在烏克蘭基礎設施受到打擊大面積斷電之際,美國應該加快向烏提供防空系統的速度,“現在是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的時候了”。

12月12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一次與七國集團領導人的視頻會議上再度施壓,要求他們向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武器。

除此之外,美國也意識到,對受援方而言,“愛國者”在應用上存在困難。

美國官員表示,“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在攔截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方面非常有效,但它的交付和運營將使後勤面臨的挑戰非常“巨大”。

與較小的防空系統不同,一套完整的“愛國者”系統需要數十名人員才能正常操作,而操作人員往往需要進行數月的訓練才能符合要求。

這種情況下,美國官員表示雖然存在障礙,但“實際情況”促使政府作出決定。

會否成為俄烏局勢新變量?

從最初的飛機零件,到戰機、榴彈砲,再到後來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反雷達導彈和無人偵察機,這次又是“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烏克蘭危機延宕至今,西方對烏軍援的不斷升級,是否意味著俄烏局勢也將再次升級?

資料圖: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援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曾表示,美國有意且勤奮地“火上澆油”,而交付本身“無助於喚醒烏克蘭領導人恢復和平談判的願望”。克里姆林宮也強調,來自西方的軍事援助不會阻止俄羅斯實現特別行動的目標。

12月13日,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表示,如果華盛頓向烏克蘭運送“愛國者”導彈,俄羅斯將進行回應。

目前,俄烏局勢仍不明朗,烏方不斷呼籲西方提供武器,包括防空系統、大砲、裝甲車和彈藥。種種跡象表明,美國若正式敲定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將成為俄烏局勢的一個新變量。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