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俄烏衝突轉折點來臨了嗎?
2022年09月15日 10:45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9月15日消息,連日來,烏克蘭頻頻釋放“收復失地”等重磅消息。總統澤連斯基宣稱,自從9月開始攻勢以來,烏軍已收復6000多平方公里的領土。這其中包括具有戰略意義的庫皮揚斯克和伊久姆。

資料圖:烏軍在赫爾松和哈爾科夫南北雙線的反擊,於北線取得了重大戰果。

“烏進俄退”的消息再次將外界的關注度拉回至這片飽經戰亂的土地。不少西方媒體及觀察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俄烏衝突轉折點的到來,俄軍士氣低下,可能就此“潰敗”。

但從近幾個月俄軍的戰略安排看來,談及“轉折點”為時尚早——西方國家是否能維持現有的軍事援助?烏克蘭能否獨自維繫勝果?在這些疑問未獲解答之前,俄烏的膠著局勢恐怕將持續到冬季。

靠美方情報支持,烏獲得“戰術性勝利”

9月初以來,烏克蘭武裝部隊控制了東部和南部6000平方公里土地。烏軍方12日稱,在哈爾科夫和頓涅茨克發起反攻,一日內控制了20多個定居點。

資料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這一次烏克蘭的“大反攻”取得成果,與美方的情報支持有很大關係。

《紐約時報》披露,烏克蘭利用了美國的情報來籌劃反攻,打擊俄羅斯重要目標。

美國五角大樓高級官員稱,烏克蘭“聲東擊西”的戰術,正是美國對烏軍訓練的成果——前期宣揚在南部“大舉反攻”,然後再向東北部發起進攻,“是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使用的一種標準誤導技術”。

根據美國情報官員的說法,美國通常比烏克蘭更了解俄羅斯的軍事計劃。在整個衝突期間,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有關俄軍指揮所、彈藥庫、行軍路線等關鍵節點的信息,這種實時情報讓烏軍能夠更準確地打擊俄高級將領,並將彈藥補給轉移到離前線更遠的地方。

五角大樓國防大學安全研究教授、北約和美國國防部前官員戴維•德•羅奇認為,俄烏衝突爆發前,美國和盟國就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情報支持。美國和夥伴一直將俄羅斯作為其情報工作的重點,制定了攔截俄羅斯信號和通信,監控跟踪俄羅斯軍事能力,以及在俄軍和國家機構內部安插人員等長期計劃。

同時,美國軍方還認為,俄軍在烏克蘭東部失利,既有俄軍長期面對組織、指揮、裝備和補給方面的問題,也因為烏克蘭能夠獲取先進的西方武器。

烏方發起“轉折點”輿論戰,亟待更多軍援

對於9月份的反攻行動,烏克蘭方面形容這是衝突的“轉折點”,但其實,這更像是烏克蘭為尋求西方軍援發起的一場輿論戰。

資料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前線聽取軍人報告。

此前,隨著西方國家對烏克蘭興趣的減退,援助的熱情也逐漸消散。烏軍希望通過此番勝利獲得西方的長期支持,所以更要讓它們看到軍事援助正在發揮作用。

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就在聲明中稱,德國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武器,現在正在烏克蘭東部的戰鬥中發揮作用”。但美國則表示“不吃輿論戰這一套”:總統拜登及五角大樓均表示,烏方在擊退俄軍的過程中取得“重大進展”,但目前還無法判斷衝突是否處於轉折點。

僅憑在哈爾科夫地區的進退,目前很難說俄軍已經“全面潰敗”。不少分析指出,相比奪回哈爾科夫,守住這一地區會更困難,烏軍仍然需要燃料、彈藥和食物,才能保持推進態勢。

而俄方則宣稱,特別軍事行動還在進行,並將繼續進行直到實現最初設定的目標。換言之,俄方更傾向於認為近期的行動是“戰術上的轉移”,並不影響其目標的實現。

“轉折點”何時到來?恐怕與這些有關

俄烏衝突延續至今,已經逐漸演變為一場俄羅斯與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在多個領域的爭鬥。隨著秋冬到來,俄烏衝突變量除了軍事方面,更多還是金融、能源等說了算。

首先,西方對烏克蘭援助的可持續性,受到國內經濟、民生的影響。

除了美國仍在大手筆軍援外,歐洲國家已經陷入能源危機及通貨膨脹泥淖之中,援助顯得後續乏力。軍援之外,能源成為製裁和反制裁的武器,美國以切斷俄羅斯資金來源為由對俄石油出口實行製裁,歐盟也受到越來越多的壓力製裁俄羅斯石油出口。

俄方則以切斷北溪管道的能源供應為反制措施。儘管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急劇下降,但受益於能源價格飆升,俄羅斯經濟反而顯得頗為堅挺。

多個機構悲觀預測,歐洲有可能度過二戰以來最糟糕的一個冬天。烏克蘭能撐多久,要看美歐對烏援助能持續多久;援助能持續多久,實際上,在於西方能在與俄羅斯的能源博弈中堅持多久。

其次,俄羅斯積極調整戰略佈局,軍事形勢仍舊膠著。

面對烏軍的強力反攻,俄羅斯已表明不會就此收手,並強調撤軍只是戰略性的重組軍隊。俄國防部9月13日表示,俄軍正在對烏克蘭的前線進行大規模打擊。克里姆林宮則堅稱,將繼續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實現所有目標。

此外,據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消息,俄軍在西部再度換將,在組織上作出調整。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方面、“阿赫馬特”特種作戰團指揮官也表示,車臣已向頓巴斯地區全線增派超過10000名預備役軍人。

資料圖:“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炮系統。

最重要的是,俄烏衝突持續多久,與美國的干預密切相關。

俄烏實現和平談判的希望一度近在眼前,但對於美國而言,“持久戰”才是華爾街和軍工複合體等得利的關鍵,美方並不期待和談盡快到來。

《華盛頓郵報》在對俄烏局勢的整體分析中指出,烏克蘭需要大量新武器,如果武器太少,俄羅斯會獲勝;如果太多,則可能引發北約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的直接衝突。

在西方的“拿捏”下,越來越多的武器彈藥流向戰場,衝突逐漸變得長期化,風險也不斷外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北約領導人近日預測,軍事衝突還將持續數月。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的文件顯示,烏克蘭已列出清單,要求提供數十種軍事裝備,以便持續反攻到明年。

在可預見的將來,烏克蘭不僅將迎來一個凜冽的寒冬,或許更將迎來一個停火希望渺茫的春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