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民調顯示阿爾賽贏得玻利維亞總統大選,多方表示祝賀
2020年10月20日 09:26 来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10月19日,玻利維亞左翼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總統候選人、前經濟部長路易斯·阿爾賽宣布已贏得18日舉行的總統選舉。隨後,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瑪格羅和拉美多個國家總統也紛紛對阿爾賽當選予以祝賀。阿爾賽的最大競選對手、玻利維亞中右翼政黨候選人、前總統卡洛斯·梅薩則公開承認落敗。

  


  路易斯·阿爾賽參加選舉造勢活動 來源:《玻利維亞報》網站

  2019年10月,玻利維亞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時任總統莫拉萊斯謀求連任,但因涉嫌選舉舞弊被迫於11月辭職,並流亡海外,引發玻國內大規糢社會騷亂。由於時任副總統、參議院議長和副議長追隨莫拉萊斯也同時辭職,時任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的右翼政黨領導人阿涅斯在順位擔任臨時總統後,宣布於今年5月3日提前舉行大選,但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嚮,兩度推遲選舉,並最終把選舉日期定在10月18日。

  本月18日玻利維亞總統和議會選舉投票如期舉行,按計劃將選出正副總統、130名眾議員和36名參議員。據統計,玻利維亞全國約733萬選民參與投票。玻政府派出3.5萬餘名軍警在各地維持秩序。美洲國家組織、歐盟等國際組織派出觀察員監督選舉。選舉投票過程整體有序進行。

  在5位總統候選人中,阿爾賽的選前民調支持率一直領先,保持在30%左右。梅薩的支持率約為27%。右翼保守陣營的“我們相信”政治派別候選人費爾南多·卡馬喬排名第三,其支持率約14%。因此,輿論普遍認為,玻利維亞新一屆總統將在阿爾賽和梅薩之中產生。

  玻利維亞一投票站 來源:《玻利維亞報》網站

  當地媒體的選前預測認為,阿爾賽的領先優勢很難被超越,但在正式選舉中,他可能無法達到玻利維亞憲法所規定的直接勝出要求,即得票率超過50%、或得票率超過40%且領先於排名第二名的候選人10個百分點。因此,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的可能性較大。

  為了避免再次出現因計票問題引發的沖突,玻利維亞最高選舉法院會在選前宣布,此次選舉不採用官方初步結果發布規程,最終結果將依法在大選日之後的7天內公布,但允許民調機構在選舉投票結束當天公布快速計票和出口民調的統計。

  根據當地權威民間統計機構19日公布的預測顯示,阿爾賽可能將會以52.4%的支持率贏得選舉。

  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在社交媒體上宣稱:“盡管官方的投票統計結果尚未公布,但依據我們所掌握的數據,阿爾賽及其參選搭檔已贏得了此次總統選舉。我們對獲勝者表示祝賀。”候選人梅薩則在19日公開表示競選失敗,並承認阿爾賽在選舉中獲勝。

  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瑪格羅19日發表聲明稱:“玻利維亞人民通過此次大選為自己國家的前途走出了決定。我們向贏得選舉的阿爾賽表示致賀,並希望他未來執政取得成功!”

  此外,阿根廷、墨西哥、古巴、委內瑞拉、巴拉圭、秘魯等拉美多國總統也對阿爾賽贏得選舉致以祝賀。

  新聞背景:玻利維亞左派總統候選人路易斯·阿爾賽

  資料圖:路易斯·阿爾賽 來源:玻利維亞《真理報》網站

  現年57歲的阿爾賽,1963年9月出生在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的一個中產家庭,父母均為教師。上世紀90年代初成為經濟學教授,後赴阿根廷、英國、美國等地深造。他曾有過20多年在玻利維亞中央銀行和世界銀行擔任管理職位的經历,並多次代表玻參加國際金融學術活動。他從2006年起擔任莫拉萊斯政府經濟部長,直至2017年因患癌癥辭職,赴巴西接受長期治療。2019年初治愈回國繼續擔任原職。2020年1月,被由莫拉萊斯創建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推舉為總統候選人。

  2006年到2017年,玻利維亞國民生產總值從95億美元增長到408億美元,增長近4倍。同時,貧困人口比率從60%減少到37%。玻利維亞輿論普遍認為,這些經濟成就與阿爾賽擔任經濟部長密不可分。阿爾賽因此也獲得了“實幹的專家型經濟官員”的評價。

  資料圖: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右)與路易斯·阿爾賽 來源:玻利維亞《真理報》網站

  阿爾賽19日在宣布自己贏得總統選舉的慶祝活動上表示,他本人已做好參加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的準備,且沒有料到首輪投票就可以勝出。他對玻利維亞人民予以他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並誓言將團結國內各派政治力量和各階層民眾,共同維護國內和平,推動社會全面發展。此外,阿爾賽還強調,他就任後的首要任務是落實貧困居民的救濟計劃,幫助更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收入減少的貧困家庭盡快走出困境。

  流亡阿根廷的莫拉萊斯曾表示,他將在阿爾賽當選總統的次日回到玻利維亞。外界預測,作為莫拉萊斯的忠實擁護者和主要政策的重要執行者,阿爾賽上台後將延續前莫來萊斯政府推進國有化、減貧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等主要政策。分析認為,阿爾賽的當選“將重新穩定因莫拉萊斯被迫下台而一度受到沖擊的拉美地區左翼政治版圖”。正式執政後,如何恢複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遭受重創的國民經濟,以及如何處理好國內政治派別間的分歧從而維護國內穩定,將是阿爾賽未來執政需要面臨的重大考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