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法治建設論壇閉幕盛榮華楊臨萍王庭凱出席
2022年09月01日 10:54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法治建設論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閉幕,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出席論壇,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臨萍作總結講話,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庭凱出席論壇。

圖為盛榮華在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法治建設論壇上致辭。

盛榮華表示,中央網信辦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依法治網的基礎性保障作用,加快推動網絡立法進程,組建網絡執法與監督機構,持續強化網絡執法,深入整治競爭失序、個人信息洩露、虛假營銷等突出問題,在維護群眾權益、促進數字正義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希望社會各界以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為契機,攜手同行、增進共識,積極順應時代潮流,加快推進網絡法治建設,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綜合治理、系統協同推進,進一步完善網絡法治體系,切實提升網絡法治效能,共同凝聚網絡法治建設合力,努力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為促進實現更高水平數字正義、共同譜寫網絡文明建設新篇章作出積極貢獻。

圖為楊臨萍在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法治建設論壇上作總結講話。

楊臨萍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堅持改革創新,積極探索互聯網司法模式,深化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出台人民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三大規則和加強區塊鏈司法應用意見,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建成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智慧法院,審理一批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和規則確立意義的案件,為網絡空間治理明確裁判標準。最高人民法院將以此次論壇舉辦為契機,同與會各方繼續保持溝通協作、拓展合作領域,深入推進各項共識成果的吸收轉化,不斷深化智慧法院和互聯網司法建設,努力為網絡文明建設和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圖為王庭凱在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法治建設論壇上致辭。

王庭凱表示,近年來,天津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將依法治網擺在突出位置,堅持以系統思維謀劃高質量發展,創新建立網絡數據安全執法體系,開展“清朗”“淨網”等系列專項行動,以創新思維推動法治和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為強化網絡治理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本次論壇架起了互聯網、法治、文明之間的橋樑,必將有力促進網絡空間治理規則和方式的互相借鑒和有效銜接,為實現更高水平數字正義保駕護航。希望與會各方共享此次思想交流新盛宴,共謀網絡法治新發展,堅持有序發展、齊抓共管、崇法尚德,推動規範引領和激發活力相促進,推動分工負責和協同共治相統一,推進依法治網和以德潤網相結合,共同為網絡文明建設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法治建設論壇由中央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指導,中央網信辦網絡法治局、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主辦,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協辦。論壇以“發揮法治保障作用,實現更高水平數字正義”為主題,分主旨發言、主題研討、圓桌會議等環節。

論壇期間,與會各方圍繞全域數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設發展、數字治理與網絡文明等網絡法治前沿問題開展深入研討。各方重點探討瞭如何進一步發揮網絡文明建設中司法的保障作用,推進互聯網司法改革、促進數字技術與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如何進一步加強互聯網領域司法治理,發揮司法裁判樹規則促治理作用;如何加強社會各方聯動、完善合作機制,引導網絡文明向上向善,推動網絡文明建設走深走實等問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