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新型變異株致多地疫情,中國如何防?如何控?
2022年08月11日 10:08 来源:中國新聞網

視頻:國家衛健委:海南三亞疫情仍處於高位進展期

(抗擊新冠肺炎)新型變異株致多地疫情,中國如何防?如何控?

北京8月10日消息,8月以來,全國共有9個省份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超過百例,多地檢測出奧密克戎BA.5毒株及其進化分支。面對新型變異株,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否仍然有效?是否可以等待將來直接接種奧密克戎毒株疫苗?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月10日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發佈會,對以上問題作出權威解答。

第九版防控方案採取的措施是否仍然有效?

近期,全國多地檢測出奧密克戎BA.5毒株及其進化分支。針對傳播速度更快的變異株,第九版防控方案能否有效應對引發關注。中國疾控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表示,當前,各地按照新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積極應對,幾乎每起疫情都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這反映出第九版防控方案對奧密克戎變異株行之有效。

新版防控方案將入境人員解除隔離時的核酸檢測優化為僅口咽拭子“單採單檢”,不再採用鼻咽拭子。談及這一改變是否會造成漏檢風險,董小平指出,科研人員並沒有發現這兩種檢測方法在入境人員解除隔離時的病毒核酸檢測上存在明確的統計學差異。根據實踐結果,只要口咽拭子採集操作規範,造成漏檢的風險極低。

外界還擔心,新版防控方案對疫情發生地區旅居史的追溯時間縮短至7天,會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杰表示,研究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平均潛伏期縮短,多為2到4天,絕大部分都能在7天內檢出,“在嚴格做好社區人員管控和核酸檢測工作的基礎上,縮短管控期限並不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

是否可以等待直接接種奧密克戎疫苗?

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尤其是奧密克戎BA.4、BA.5,已成為主要流行株。研究顯示,相較於較早時間流行的奧密克戎BA.2毒株,奧密克戎BA.5變異株傳播能力略有增強,免疫逃逸能力明顯增強,發生再次感染的風險有所增加,給防控工作帶來更大難度和挑戰。

這種情況下,尚未接種疫苗的人群是否可以等待將來直接接種奧密克戎毒株疫苗?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已開展新疫苗研發,包括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但新疫苗研發需要時間,並且存在不確定性。

他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对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的危害比较严重,而目前使用的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显著、明确的。

長期居家的高齡老人有無必要接種疫苗?

據悉,截至8月9日,內地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23880.3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2609.2萬人,分別佔老年人口的90.44%、85.63%。

針對長期居家極少出門的高齡老人有無必要接種疫苗這一問題,王華慶在會上表示,長期居家、極少出門,並不意味沒有感染風險,老年人在家裡要和家人接觸,在養老機構要和服務人員接觸。

他指出,目前有些地區接種率較低,高齡老年人接種率不足70%。如果出現新冠病毒傳播或流行,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患重症乃至死亡的風險依然很大,“建議沒有接種疫苗或者沒有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針的老年人,只要不是禁忌範圍,不屬於緩種對象,盡快接種疫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