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2025年底前,基本實現醫保報銷線上線下都能跨省通辦
2022年07月26日 14:54 来源:國家醫保局

7月26日,据國家醫保局網站26日消息,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2025年底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支撑作用持续强化,国家异地就医结算能力显著提升;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高到70%以上,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实现翻一番,群众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逐步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异地就医备案规范便捷,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都能跨省通办。

通知提出,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包括統一住院、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基金支付政策。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住院、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醫療費用,原則上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有關規定(基本醫療保險藥品、醫療服務項目和醫用耗材等支付範圍),執行參保地規定的基本醫療保險基金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門診慢特病病種範圍等有關政策。

明確異地就醫備案人員範圍。跨省異地長期居住或跨省臨時外出就醫的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後可以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其中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包括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等長期在參保省、自治區、直轄市(以下統稱省)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員;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包括異地轉診就醫人員,因工作、旅遊等原因異地急診搶救人員以及其他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

規範異地就醫備案有效期限。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辦理登記備案後,備案長期有效;參保地可設置變更或取消備案的時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備案有效期原則上不少於6個月,有效期內可在就醫地多次就診並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

此外,允許補辦異地就醫備案和無第三方責任外傷參保人員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支持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可以在備案地和參保地雙向享受醫保待遇,合理確定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報銷政策。

通知明確,規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管理服務。包括規範異地就醫備案流程,方便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轉診就醫,規範參保人員持醫保電子憑證、社會保障卡就醫,規範跨省直接結算流程,實行就醫地統一管理,強化異地就醫業務協同管理。

通知提到,強化跨省異地就醫資金管理。跨省異地就醫費用醫保基金支付部分在地區間實行先預付後清算。跨省異地就醫費用清算按照國家統一清分,省、市兩級清算的方式,按月全額清算。

通知還提出,提升醫保信息化標準化支撐力度,加強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基金監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