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珠海前山河迎新變化!
2021年11月10日 02:15 来源:珠海發佈

11月9日,珠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市水務局、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市生態環境局、香洲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前山河流域綜合整治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介紹,經過前幾輪綜合治理,前山河水環境品質已明顯改善,2021年1-9月平均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優良標準,流域內5條城市黑臭水體全部通過住建部“長制久清”評估審核。截至目前,工程一期有關專案進度已達99%;二期專案預計年底前開工,計畫工期18個月。

前山河又名前山水道,流域地廣人多,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是珠海市的重點工程,也是香洲區有史以來單個投資專案最大的工程。

據介紹,我市明確香洲區作為前山河流域水環境治理任務的牽頭單位、責任主體、建設主體,明確財政、生態環境、水務、城管等市直部門分工,充分發揮河長制統籌協調作用,按照系統治理、源頭治汙的治水理念,統籌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廠網河同治,治水、治城、治產緊密融合,力爭三年內基本實現“正本清源,雨汙分流”,遠期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整治成效顯現
水環境持續改善

市水務局總工程師梁傑明在會上通報了前山河流域綜合整治工作進展情況。

據介紹,我市堅持標本兼治,統籌謀劃前山河系統治理工作,2019年度石角咀水閘國考斷面水質達標。2020年,我市又投資28.04億元採用更高效的勘查、設計、施工等工程總承包(EPC)模式,整體推進全流域水體整治、雨汙分流及管網建養、正本清源改造、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拓能、面源污染防治“五個全覆蓋”系列工程。

專案主體工程已於2020年底完工截至目前,一期EPC專案總進度達99.10%,正本清源社區管網建設累計完成603.45公里,市政管網完善工程累計完成41.55公里,市政管網缺陷修復改造工程累計完成24.29公里污水調配設施累計完成8.15公里,管道清淤工程累計完成40387.50立方米。

圍繞流域內造貝、南屏東、北山、銀林、翠屏排洪渠5條黑臭水體“長制久清”,以及其他39條河渠整治達標的重點難點問題,我市注重源頭治理、科學治水,引入新理念、新技術解決黑臭水體治理問題,搭建起問題河湧自動監測系統,實施排水泵站水質線上監測專案,並建設了一批智能化設施。

經過兩輪的綜合治理,目前前山河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2020年前山河石角咀水閘國考斷面水質由2019年的地表Ⅳ類水標准提升到Ⅲ類(優良),珠海市進入2020年1-6月全國國考斷面水環境品質改善排名前30位城市。2021年1-9月平均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流域內5條城市黑臭水體全部通過住建部“長制久清”評估審核。隨著流域水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城市化快速推進,人口集聚效應明顯,水、城、產同治初見成效,高質量濱水經濟帶展現雛形。 

加快推進
綜合整治二期專案

“總的來說,前山河一期專案取得較好的效果,但這些效果主要體現在前山河的主管道,我們的總體管網系統特別是部分主幹管仍存在高水位運行問題,雨汙分流工作仍存在面源污染沒有解決的問題。因此,我們需要開展前山河二期專案。”在新聞發佈會上,據香洲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陳輝介紹,前山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二期)以提升水質為核心,以控制溢流污染為重點,以實現整個前山河流域“長制久清為願景,實施共包括收汙控源工程、活水保質工程、智慧水務工程三大類工程,工期約為18個月

2021年7月,二期工程已完成了全過程造價諮詢服務、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及EPC總承包等單位的招標工作。8月,二期專案的專案建議書取得發改部門的批復。目前正在有序開展勘察及初步設計,第一批初設成果已報送香洲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預計今年年底前開工。

後續專案減少擾民
兼顧內澇黑點整治

為減少施工影響,一是會在事前做好協調解釋工作,充分向居民解釋雨汙分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積極尋求解決辦法,儘量採用影響最小的施工方案。二是施工期間保障居民出行,通過在施工現場設置便道、分段施工等方式保障社區居民出行。三是施工完畢後做好恢復工作,針對施工中可能造成的破壞,政府職能部門將督促施工單位做好社區道路路面復原、綠化帶複綠等工作,並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堆積物。

目前,香洲區有關部門已建立施工指揮辦公室、施工方和相關鎮街的協調小組,對施工問題可及時收集、及時解決,確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