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吉爾吉斯政府再現變動:海關高官涉案被捕,副內政部長被免職
2020年10月21日 16:25 来源:澎湃新聞

  吉爾吉斯斯坦政壇動蕩餘波未平。在吉代總統紮帕羅夫於16日簽署了接受總統職權的命令後,該國政府多個職位換人,其中包括海關高官、反腐調查機構負責人等。

  據吉爾吉斯斯坦媒體Kaktus 21日消息,據政府官網通報,擔任國家註冊局(Unaa)局長的皮爾納紮羅夫(Marat Pirnazarov)被免職。這是吉政府官員遭遇洗牌的最新一例。

  當地時間20日晚消息,吉國內政部副部長阿薩諾夫(Pamir Asanov)被解除職務,由阿希爾霍德紮耶夫(Erkebek Ashirkhodzhaev)接任,前者曾負責前吉總統阿坦巴耶夫相關案件的調查。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日消息,比什凱克市市長蘇拉克馬托夫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國家打擊經濟犯罪局(GSBEP)透露,比什凱克一位副市長目前正接受調查。

  同在20日,Kaktus援引吉國家安全委員會(GKNB)消息稱,GSBEP副局長紮姆吉爾奇耶夫(Emil Zhamgyrchiev)和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卡爾勒穆拉托夫(Baktybek Kalmuratov)因涉嫌受賄被拘留,並接受訊問。

  GSBEP局長泰洛夫(Bakir Tairov)則於更早些時候(17日)被免職,由瓊卡紮特黨(Чон казат)成員賈比基夫(Syimyk Japykeev)接任。

  據塔斯社報道,吉海關副關長馬特拉莫夫(Raiymbek Matraimov)20日落馬被捕。吉國家安全委員會透露,馬特拉莫夫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在海關實行系統性腐敗,造成國家損失7億美元。

  Kaktus21日最新消息稱,馬特拉莫夫在與調查機構達成協議後獲釋,他將按政府要求承擔國家損失。吉調查記者托克塔科諾夫(Ali Toktakunov)和特米羅夫(Bolot Temirov)報道稱,馬特拉莫夫通過在海關內部任命大約30名親戚和朋友,打造出了一個自己的“海關帝國”。

  吉爾吉斯斯坦10月4日舉行議會選舉,對投票結果不滿意的民眾隨後在比什凱克集會,最終發展為騷亂。騷亂之下,前總統熱恩別科夫15日辭職,新任總理紮帕羅夫16日起代行總統職務。吉總統選舉可能於明年1月17日舉行,議會選舉則定於今年12月20日舉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