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伊拉克抗議活動升級,全國實施宵禁,中使館提醒!
2022年08月30日 14:31 来源:中國新聞網

伊拉克實施全國宵禁 來源:央視新聞

8月30日綜合外媒報導,伊拉克聯合行動指揮部29日宣布,將在伊拉克全境所有省份實施宵禁,以應對當前抗議活動升級。

宵禁時間從當地時間29日19時開始,結束時間另行通知。當天15時30分,首都巴格達已經開始宵禁,禁止車輛和公民外出。

據美聯社報導,29日稍早前,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出現大規模抗議活動,部分示威者衝進市中心“綠區”的總理府,隨後衝突升級,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數十人受傷。

法新社稱,29日早些時候,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在社交媒體發文說:“我決定不干涉政治事務,宣布退休。”他領導的“薩德爾運動”相關機構也將關閉。薩德爾此前一直呼籲解散國民議會,重新選舉,以打破長達數月的組閣僵局。

薩德爾發表最新表態後,持續數週的抗議活動陡然升級。薩德爾的大批支持者在巴格達“綠區”推倒路障,強闖政府大樓。

去年10月,“薩德爾運動”在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中成為議會最大黨派,但卻未能如願組建多數派政府。今年6月12日,“薩德爾運動”議員集體辭職。此後,其對手所主導的政治團體成為議會最大黨派,有意推選的新總理人選遭到薩德爾反對。從7月底開始,薩德爾的支持者在多個省份開展示威活動,抗議新總理候選人提名。

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8月30日發布提醒稱,當前,伊拉克安全形勢仍復雜嚴峻,遊行示威多發。中國駐伊拉克使館提醒所有在伊中國公民和機構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務必樹牢安全防範意識,進一步加強安全防範和應急準備,避免前往人員密集或敏感場所。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與中國駐伊拉克使館聯繫。

伊拉克報警電話:130

駐伊拉克使館領事保護電話:00964-7901912315。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