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民進黨想幫陳水扁除罪”,藍綠激烈衝突!
2022年05月31日 10:58 来源:中國新聞社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台灣立法機構5月30日三讀“會計法”修正草案,該法案攸關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公務機要費除罪化,國民黨質疑此舉是幫陳水扁公務機要費案脫罪,藍、綠兩方陣營在主席台數次爆發激烈衝突。最後民進黨團仍強勢過半表決通過,將公務機要費除罪化。

台立法機構院會審查“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藍、綠雙方再度就此上演衝突,現場一片混亂。期間,國民黨“立委”使出撒假鈔、丟擲水球等方式“攻擊”,事後發現,議場上方的孫中山像也遭砸破。

台立法機構院會30日處理攸關公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爆發衝突,過程中疑似砸破孫中山像。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一早先佔據立法機構議場主席台,8點不到遭國民黨“立委”架離議場,洪申翰因拉扯一度跌倒在地,過程中左手割傷見血,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頭部也撞到牆壁。隨後國民黨“立委”佔據議場主席台,舉著布條表達抗議。

上午8時46分左右,民進黨“立委”進場,排除原本佔據在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後,民進黨多名“立委”成功奪回主席台。

上午9時12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萬美玲、鄭正鈐等人試圖要奪回主席台,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林俊憲等人爆發激烈拉扯,但未成功。國民黨“立委”約在9時29分,向主席台拋撒大量玩具假鈔,並說陳水扁貪污的是真鈔等。

原本議程定於上午9時開始,但在國民黨、民進黨“立委”對峙下,會議直到上午10時都還沒開始。

台立法機構院會30日處理攸關公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成員們一早在議場內擺放各式標語,表達反對立場。

據了解,公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陳水扁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公佈公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對此,外界也掀起公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

台立法機構財政委員會曾在去年排審攸關公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但當時因國民黨“立委”質疑這是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而反對議事,最後決定擇期再審。

今年4月21日,台立法機構審查“會計法”修法,國民黨當時全力阻擋修正案通過,藍綠兩黨一早就爆發激烈肢體衝突,還有“立委”被鎖喉。儘管在野強烈反對,民進黨仍憑人數優勢,把草案強勢送出委員會。

國民黨籍“立委”佔據立法機構議場主席台,舉著布條表達抗議。

據悉,修正條文為,2006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之公務機要計劃費用、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國民黨團在三讀過後仍在議場持續抗議,強調“很多小孩子都走了,(民進黨)還在想著幫阿扁除罪”,時代力量黨團則痛批,“歷史會記得這一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