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有意回內地港人,港康碼需展示過去21天‘安心出行’紀錄!”
2021年12月09日 09:27 来源:香港新聞網

香港市民由今日(9日)起到食肆堂食或主題樂園等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手機流動應用程式掃瞄二維碼,不過有飲食業界憂慮,若未有發現食客使用假“安心出行”紀錄,可能要負責。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政府人員會客觀理性考慮情況,包括有關處所管理人是否已“盡心盡力”履行工作,才採取執法行動。

薛永恆表示,當考慮強制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時已考慮不同情況,因此讓65歲或以上、15歲或以下,以及殘疾人士等可以豁免使用,改填表格替代。他又指,政府除了會向處所提供凸字膠卡套,以協助視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外,亦正與不同團體協商,促成他們向沒有智能手機的基層及長者送出手機,獲積極回應,但暫未能提供確實數字。

另外,早前有專家倡議推行“疫苗護照”或“疫苗通行證”,薛永恆指政府未有定案,要視乎專家意見及疫情發展,又指現時已可方便地藉“安心出行”展示疫苗接種紀錄,相信在科技上可以配合。政府早前曾研究在“安心出行”引入藍牙自動掃描,他就指,由於可靠度及準確度稍差,未到研發成熟階段。

政府早前宣佈明天(10日)早上9時會開通“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薛永恆指市民毋須急於申請,但就提醒將來有意回內地的市民,“港康碼”需展示過去21天的“安心出行”紀錄,政府會派外展隊到各區港鐵站及屋邨等,協助市民申請“港康碼”。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