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香港
港再現一宗Omicron輸入個案 當局加強措施 強調現有疫苗仍有保護作用
2021年12月01日 07:13 来源:澳亞衛視

香港再發現多一宗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輸入個案,至今累計有三宗。政府強調已成功堵截,相信未有流入社區;當局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包括將有Omicron個案地區納入A組指定地區、即非香港居民不能登機來港。

新增一宗Omicron變種病毒株個案是37歲男患者,他上週三由奈及利亞經泰國抵港、沒有病徵,在北角一間酒店檢疫,第三天的檢測樣本呈陽性,同時驗出N501Y變種病毒。他十月初已完成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

港府表示,累計的三宗相關個案未發現有接觸者確診,相信未有流入社區。

因應最新發展,將加強發現相關地區人士來港的登機及檢疫安排,亦加快基因排序,包括將所有出現Omicron個案的地方列入A組指定地區、即非香港居民不能登機來港。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個別地區涉及Omicron的風險較高,例如當地發現有懷疑社區感染的個案,政府會對相關抵港人士實施較其他A組指定地區更嚴格的檢疫及檢測要求。包括要求必須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七天,期間每天進行檢測之後才可獲准到檢疫酒店。Omicron的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擴散的速度極快,我們必須要較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

當局表示,亦不排除禁止有Omicron個案地區的港人返港。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這是一個平衡風險的決定,當然我們不排除這病毒有再多些資料時,我們會有新的安排都說不定。

當局又表示,全球對Omicron的資料不多,暫時得知個案感染後三至四天發病,而香港三宗個案仍在醫院獨立隔離,情況穩定。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稱,究竟對疫苗有何特別影響及傳播性?個案資料較少,但我們有跟世衛聯繫過,世衛覺得現時疫苗對現在病毒株有一定保護,可能對傳播保護有機會較低,但對防止嚴重併發症或死亡,打疫苗絕對有幫助。

陳肇始又指,因應Omicron最新發展而加強的措施,貫徹內地專家的建議,暫時看不到新變種病毒株對通關安排有影響,相關工作會繼續。


澳亞衛視 文嘉淇 湯錦棠 香港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