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專訪葉兆佳:建議已被發改委採納 政府工作效率高 充滿信心 很振奮
2023年03月10日 19:26 来源:澳亞衛視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今天(8號)中午已經很快了,已經跟我取得聯聯繫,(發改委)把現在我們國家,他們有關部門有關部委在做擴大內需這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們國家這方面這個溝通,我的提案符合他們的想法,具體我跟他們也做了一些溝通。

跟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採訪的當天,他首先就跟記者分享了一個好消息,在聽過政府工作報告後,他在相關小程序提了一個建議,包括擴大內需、助推中小企業發展、拉近不同地區發展的不平衡以及推動金融支持合理消費等等,國家發改委的相關工作人員立即進行回復,而且經過溝通之後,採納了葉兆佳委員提出的建議,這令他感到很振奮。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在疫情(期間),我們內需佔GDP增長的一般是60%以上,所以如果說我們政府今年把GDP增長目標定在5%,我們這個內需可能是一個主要佔相當大的比重,所以在這方面的工作裡頭,(與發改委)做了一個溝通,我感到他們工作效率工作目標非常清晰,我就覺的很有信心。

令葉兆佳有信心的不只是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的效率,還有澳門應對疫情之後經濟復甦的途徑,他認為,要了解澳門有什麼優勢才知道去怎樣去發揮。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我們澳門最大的優勢,我覺得首先是“一國兩制”。“一國兩制”為我們保留了很多原來的一個制度,包括我們自由貿易港、資金自由進出,我們是一個獨立關稅區,我們還跟一百多個國家地區保持了貿易往來,還有我們稅制很簡單、稅很低,這個都是我們“一國兩制”保障了我們一個基本的優勢,還有我們跟國際接軌,很多的標準跟國際聯通,“一國兩制”保障了我們基本的一個優勢。

優勢得到保障,還需要有平台,葉兆佳指出,近幾年國家對澳門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備受各界關注的深合區建設,恰恰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的最佳平台,可以讓澳門進一步發揮聯通世界的作用,讓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澳門的作用,特別是展示“一國兩制”新示範。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我們要示範給什麼人看,“一國兩制”已經在澳門成功實踐了,你再一個新的示範,肯定不是給澳門自己看,也不是給香港看,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也是進入了新的階段。“一國兩制”我們原來前20年已經發展很好了,之後的20幾年要更好,讓我們其他台灣能夠回歸祖國,我覺得我們這個新的示範,是給我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新的很高的要求。

要契合高質量發展要求,葉兆佳認為澳門產業發展貴精不貴多,因為受地理資源等方面的限制,澳門要聚焦適合自身的產業結構,類似目前建設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酒店等等,這些都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己功能的重要體現,另外談及金融產業,葉兆佳認為目前的大灣區、深合區可以進行很多有益嘗試,他也提出了相關方面的建議。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首先我們資金需要流動,流動從境外的澳門跟境內的橫琴,這個資金要流動是一個非常大的創新,但這個其實金融30條裡面都有這方面的一些政策和措施,前提是要把電子圍網要做好,這是第一個我們要考慮的;第二個是說監管制度的法律,究竟用什麼法律,如果說用澳門的法律,就跟澳門可能沒有兩樣,如果用內地的法律,也跟內地其他深圳廣州也沒什麼兩樣,所以這裡怎麼創造一種新的監管,在這一個核心的基礎上,符合國家安全的基礎上,有一個新的法律制度,讓我們的金融發展有更好的服務。

在金融發展方面,資本市場的建立是核心話題。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我們能不能在深合區建立一個資本市場,以人民幣計價的,其實我們作為澳門的居民,我們其實想大家都來幫助我們建深合區,所以前段時間我跟內地的有些證券的公司的人去交流,我說我們深合區如果建成這個基本交易市場,我就希望上交所也能來,深交所也能來、港交所也能來,他們都來幫我們在深合區建立一個資本交易市場,我們不是要跟它競爭,只是利用深合區這個獨特的一個地位,去為國家建立一個更高的資本市場,我說澳門佔10%就可以了,你們三家可以個佔30%,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很好的融合的一個模式。

採訪結束時,葉兆佳講了自己作為新任委員參加全國兩會的感受,他說自己在回到澳門之後,要儘快傳達兩會精神,凝聚更多澳門同胞共識,讓國家和澳門都發展得更好。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兆佳说,這次在參加兩會,我是個新委員,確實到北京參加兩會的感受,確實是對國家的發展感受很深,每天好多的文件、好多國家新的情況、好多的一些我們國家的想法,怎麼去以人民為中心,這個確實感受很深,所以我覺得這次會議之後,回去要好好跟澳門同胞傳達兩會精神,讓大家都把心往一邊想,力往一邊使,讓我們國家發展的更好,讓澳門發展的更好。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