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融入國家發展 書寫青春華章” ——第十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與澳門大學生交流會成功舉辦
2023年03月09日 11:17 来源:澳亞衛視

3月8日晚,在全國兩會召開間隙,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北京聯絡部、協調部共同舉辦了“融入國家發展 書寫青春華章——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與澳門大學生線上交流會”,第一時間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加強澳門大學生愛國主義教育,關心關愛澳生群體學習成長,支持澳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陳虹和全國政協委員陳季敏、蔡明威與來自全國各地的600多名澳門大學生進行了線上交流。國務院港澳辦有關部門、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有關省市港澳辦、統戰部和教育主管部門的代表,以及來自數十所內地高校的教師代表等共同線上參加交流。

澳門中聯辦北京聯絡部部長奉希文在交流會上致辭

澳門中聯辦北京聯絡部部長奉希文在致辭中表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澳人治澳”“愛國者治澳”的要求,首先要有大量知澳愛澳、知國愛國、知黨愛黨的優秀澳門人才,特別是要源源不斷培養優秀澳門青年人才。北京聯絡部一直致力於澳門青年特別是在內地上學的澳門大學生的服務與培養,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兩會交流會已連續舉辦十屆,不但使同學們第一時間瞭解國家大局,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努力方向,同時也幫助同學們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希望澳門大學生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堅持愛國愛澳,積極瞭解國家發展、融入國家發展、貢獻國家發展,積極投身澳門與國家建設,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書寫絢麗的青春華章。

四位代表、委員與澳門大學生進行線上交流

交流會的主題分享環節,代表委員們首先分別介紹了各自履職情況、主要關注領域及提出議案情況。何敬麟代表向大家介紹了今年人大會議整體情況,並分享了今年兩會精神有關國家及澳門經濟發展部分的領會解讀,與大家探討應如何立足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破解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陳虹代表分享了對今年全國兩會精神有關澳門青年教育和社會民生部分的領會解讀,並介紹自己是如何瞭解、反映和落實澳門居民意見建議的。蔡明威委員向大家介紹了今年政協會議整體情況,並分享對兩會精神有關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部分的領會解讀,認為澳門本地企業應搶抓祖國內地的發展機遇澳門青年在兩地交流中發揮積極作用等,同時結合個人創業經歷,分享對澳門大學生的意見建議以及在幫助澳門青年就業創業方面的想法計畫。陳季敏委員分享今年兩會精神有關青年人才部分的領會解讀,與大家一起探討如何進一步優化澳門人才政策、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培養愛國愛澳人才等,同時分享作為教育界人士培養澳門優秀人才的經歷,以及未來關心關愛、幫助服務澳門青年成長成才的計畫。

參會人員大合影

交流會的互動交流環節,來自清華大學的程浩生、澳門科技大學的呂沂洛等兩地十多所高校的學生代表分別圍繞兩地青年們普遍關心的就業和職業發展、內地高校澳生社團建設、澳門國際組織人才培養等方面,向代表委員們提出問題。代表委員們認真聆聽心聲、收集意見,給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有的承諾後續跟蹤解決。代表委員對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他們思維廣闊、站位很高,體現了新一代澳門青年的專業能力和思想水準,其中有關思考對澳門未來發展建設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參會的澳門大學生紛紛表示,本次交流會帶領大家“走進兩會”,瞭解最新“兩會”精神及國家相關政治制度,與澳區代表委員交流所思所盼,探討澳門未來發展和青年使命,開闊了視野,啟發了思考,解答了困惑,收穫滿滿,希望交流會今後越辦越好。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