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孔博:远离冠心病 从日常生活做起
2021年01月11日 03:23 来源:澳亞衛視

嘉賓: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心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孔博



冠心病作为一个高发病,其发生过程是复杂的、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冠心病发作时,患者会反复的出现胸痛、心悸、休克,以及濒死感,严重时甚至可能失去宝贵的生命。


近年来,冠心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当今世界上导致死亡的主要病症之一。但其实,造成冠心病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是由于许多患者缺乏相应的防护与急救知识,不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


根据人民网20201016日发布报道,我国心血管病的质量指标在持续地改善。住院死亡率指标是反应住院患者诊疗质量的核心指标,这一指标从2013年的1.7%下降到2018年的0.9%,下降了47%。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是心脏外科治疗冠心病的一个很重要的诊疗方式,这个数据从2016年至2018年,在年手术量保持增长的同时,院内手术死亡率从2.8%下降到了1.7%,医院之间的差异也在逐步地缩小。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是内科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方式,死亡率持续稳定在0.23% 的较低水平。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是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一个常见的心血管的急危重症,致死率比较高,经过近年的质量干预,2018年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循证用药的情况改善还是非常明显的,再灌注治疗率和到院90分钟内直接进行冠脉介入的治疗率均有提高,尤其是二级医院再灌注治疗率由2017年的67.8%提高至2018年的81.5%。数据证明,医学和科技的发展,为广大冠心病患者带来了希望,维护着患者的身心健康,所以,正确的认识冠心病,坚持科学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