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國際罕見病日| 為何父母都健康,孩子卻有遺傳病
2023年02月28日 15:18 来源:健康中國

“我们夫妻双方都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的宝宝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這句話可能是絕大多數家長甚至是長輩們的一句“至理名言”。在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裏,爸爸媽媽只要沒有任何疾病,孩子就不可能有遺傳病;反之,如果孩子真出現了問題,自認為健康的夫妻雙方都會想方設法從生活的蛛絲馬跡中尋找出一點點對方“貌似不健康”的證據,來為孩子出現的問題找根源。

其實,這些想法並不正確。以大家熟悉的唐氏綜合征(21-三體綜合征)患兒為例:幾乎全部唐氏綜合征患兒的家長染色體表型都是正常的。


為什麼健康的父母卻會生出有出生缺陷的孩子呢?可以分以下三種情況來解釋。

第一種情況

貌似健康

家庭成員以及夫妻雙方外觀看上去都很健康,但其實本身並不健康,所以孩子有可能患有遺傳疾病。

这這類家庭夫妻雙方或者一方可能攜帶某種致病基因或異常染色體,但本身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臨床症狀或者沒有發病,由此帶給大家一種貌似健康的假像。這類人我們稱為基因攜帶者。這些基因攜帶者雖然本身並不發病,但有可能會將致病基因遺傳給後代,導致後代發病。這種情況中最常見的代表是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和染色體平衡易位攜帶者。

地中海貧血是最常見的單基因疾病之一,屬於隱形遺傳疾病,攜帶者根據攜帶基因的不同,表現為無臨床症狀或者輕度貧血症狀。如果夫妻雙方均是地中海貧血基因的攜帶者,那麼有可能生育出患有地中海貧血的孩子。這類家庭在沒有檢查相關基因之前,不能理解為什麼夫妻雙方都不貧血,孩子一生下來就有重度貧血問題。隨著地中海貧血基因篩查的普及,大家對這種疾病的認識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

染色體平衡易位攜帶者的表現更隱秘些,主要表現為外觀正常的夫妻婚後不能生育正常的胎兒,往往表現為反復的流產、死胎或者生育畸形兒。這類攜帶者可形成18種配子,其中僅有一種是正常配子,另一種是平衡異位的配子,剩下的16種配子均為不平衡異位配子(即異常配子)。這18種配子與正常配子受精結合形成合子時,只有一種能形成染色體完全正常的個體,另一種能形成平衡異位的攜帶者個體,僅有這兩種胚胎能存活下來併發育完全,其餘的16種合子因染色體不平衡而難以存活發育或者畸形發育。而這種情況的攜帶者往往由於同房後避孕、人工流產等原因的干擾難以發現根本原因所在,因此,如果遇到類似問題,可以先檢查夫妻雙方的染色體核型

第二種情況


基因突變

夫妻雙方確實沒有任何染色體或者基因相關的遺傳病,但是孩子卻有遺傳病,發生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因為胎兒基因突變


基因突變是一種內因和外因共同影響的結果,可以發生在發育的任何時期,但最主要是發生在細胞分裂間期(包括有絲分裂間期和減數分裂間期)。所以,不論在夫妻雙方形成配子時,還是受精卵發育成胚胎時,都有可能因為堿基替換、插入和缺失等因素造成基因的DNA序列發生改變,進而影響蛋白質或者酶的生物功能,使機體的表型出現異常。這種改變多是有害的。這類疾病最常見的是唐氏綜合征以及白化病、血友病、巨腦症、色盲等。

第三種情況

環境影響

最後一種類型的家庭,夫妻雙方確實相對健康,但是由於孕期接觸到的環境存在某些致畸因子,也有可能生育出不健康的孩子。

這種情況的發生大部分是外界因素作用的結果。常見的致畸因數包括:物理因素(輻射、超聲波、高熱等),化學物質(重金屬、農藥、烷基和苯類化合物等),生物因素(各種病毒),藥物因素(鏈黴素、抗驚厥藥物、抗腫瘤藥物等)和其他因素(酗酒、大量吸煙、嚴重營養不良等)。常見的有因孕期大劑量應用鏈黴素生出先天性耳聾寶寶,大劑量應用新生黴素生出先天性白內障和短指畸形寶寶等。

由此可見,想要儘量避免孩子“有問題”,不能單純迷信父母外表健康。該做的產前相關檢查必不可少,尤其是家族中有遺傳病史的,更需要慎重對待。雖然目前產前診斷水準不能完全避免“有問題”的孩子出生,但還是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很多嚴重的遺傳疾病胎兒出生。所以,不管是健康的父母還是貌似健康的父母,都應該認真對待孕前和產前檢查,拋棄偏見,採納相關醫生的專業性建議,做好必要的防護工作,共同為健康寶寶的到來保駕護航。

根據醫學文獻,每個人身上有5~10個缺陷基因,一旦父母雙方擁有相同的缺陷基因,就有可能生下有罕見病的寶寶,雖然這種概率只有萬分之一,甚至更低,但落在每個家庭,就是百分之百。

罕見病離你我並不遙遠,只要有生命的傳承,就有發生罕見病的可能。


鏈接

至今全球罕見病有6000~8000種,全球罕見病患者人數達2.63億~4.46億,占全球人口的3.5%~5.9%。據中國罕見病聯盟不完全統計,我國罕見病患者人數不少於2000萬。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