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道人參》第二集:“參”遠流長
2023年01月31日 13:22 来源:澳亞衛視

1972年11月,考古工作者在甘肅省武威縣發現的“武威醫簡”,其中第77號簡的殘文記載“梵四兩,消石二兩,人參方風細辛各一兩”,這是人參在中國應用於臨床的最早記載。而實際上,中國人參應用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4000年前的神農氏;3500年前的甲骨文已經有“參”字記載;2500年前的典籍就有了人參的文獻記錄。這些證據表明,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人參、記載人參、應用人參、藥用人參的國家。

中國的象形文字體現了古人認識世界、表現世界和記錄世界的經驗和智慧。“參”的字形就反映出中國古人對人參的一種認知。

從“參”字起源可以看出古代中國人對人參的樸素認識,而隨著中醫藥學的發展,人參的藥用價值逐漸被重視,人參也有了眾多雅號。

古代這些雅號都指的是人參

中國古人對待人參就像對待人一樣,給它起了繽紛的雅號。在《本草經集注》裏邊把它叫“人銜”、“鬼蓋”在《名醫別錄》裏邊把它叫做“土精”、“血參”、“人微”;在 《吳氏本草》裏邊把它叫“玉精”、“神草”、“黃參”、“久微”;《本草圖經》裏邊叫“地精”、“百尺杵”;在《廣雅》裏邊把它叫“海腴”、“皺面還丹”;在《本草綱目》裏邊把它叫“金井玉闌”、“孩兒參”。 

人參被稱作“皺面還丹”。通俗的理解,服用人參之後使得有皺紋的皮膚變得紅彤彤,返老還童。其實古人說的“皺面”是指人參褶皺,人參越皺年齡越長,才是上等的好參。“丹”則是道家的一味藥。“皺面還丹”體現了道家對人參的認知。

人參雅號不僅形象而且寓意深刻

“金井玉闌”,這是一個醫學的術語,指的是它的橫斷面切開之後,像一個井一樣圓的,然後它的這個輪像一欄一欄的玉欄,再加上它的顏色,所以起名叫“金井玉闌”。還有比如說在這裏邊稱人參為“鬼蓋”,就揭示出中國古人對人參生長環境的理解,要生長在陰森的地方。那麼還有叫“血參”,人參能夠補血,叫“血參”。至於叫“地精”,他認為是從地裏誕生的精靈。叫“人銜”為什麼叫“人銜”呀?人參有一個功效,就是你含著它的片,它就能把它有效的物質能夠被人體所吸收。人參還有一個別名是滿語叫“奧爾厚達”,“奧爾厚”是滿語植物,那麼“達”在滿語裏邊它指的是“領袖”、“首領”、“頭領”,“奧爾厚達”是植物中的首領,我們漢語就把它翻譯成叫百草之王。

人參,秉承天地之精華而生,日久方成人形。古人理解“人”和“參”是相關相連接在一起的。不過,即使不加“人”字,單個“參”也意指人參。為什麼還要加一個“人”字呢?

人”與“參”的連接

在《春秋緯》中,有“搖光不明,則人參不生”,它把天上的搖光星和人參的生長連接起來,同時它賦予了這株植物以神秘性,和天象、國運進行了連接。這種“人”和“參”的連接。第一個就是參的外形,要長得像人。它有人的這種肢體特徵它具備了“人形”,只有長得這樣形態的參,才是好的參。

另一方面,中國古人認為人參是有靈性的。這種靈性使得“人”和“參”在某種領域,通過某種方式是可以交流的。

這樣就衍生出後來的采參人,看到人參的時候,他不能喊人參,怕它聽到嚇跑了,要喊它棒槌,這就是人(參)的一種靈性。還有它具有能夠幫助人解除病體,能夠幫助人來強身健體的一些特徵,這都是對人類的一種幫助。所以這種連接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覺得比單用一個“參”字,讓這株植物更具有神秘的色彩,更具有一種獨一無二的稱呼。

在中國,人參的臨床應用記錄最早可以追溯至漢代,彼時發現的人參出產於秦嶺山脈的上黨地區,隨著生態環境的變化,人參的生存環境也發生了變化。

最早的人參記錄追溯至西漢時期

對人參最早記載的典籍是《範子計然》,有人說這部書是越國的宰相範蠡所著,它成書於西漢時期。在這部書裏邊,說“人參出上黨,狀類人行者善”。這個信息就告訴我們,至少在西漢的時候,已經對人參有了確切的記載。它的出產地當時是在上黨。它也對人參進行了鑒別,要像人形一樣的人參才是好的人參,“狀類人形者善”,“善”就是好的意思,是上品的人參。

“上黨天下脊”。這裏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人類活動使得這裏生態環境發生了改變,人參也失去了天然的生存環境。相反,在數千裏之外的長白山,氣候嚴寒,交通不便,人跡罕至,茂密的原始森林為人參提供了庇護。

後來經過這種歷朝歷代這種戰亂,比如說到三國的時候,就有記載說上黨這片區域,包括它的寺廟都被戰火焚燒過。那麼人參就漸漸失去了它的生長環境,這個時候到底長白山有沒有人參呢?我認為長白山是有人參的,只不過說在《範子計然》成書的時代,以至於三國時候,長白山是一片荒蠻之地,沒有人煙是茫茫的原始森林。沒有人去看到它,沒有人去見到它,他就不知道那地方出產人參。所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歷史時期之內,長白山人參是不為中原地區所知曉的。

現今的考據表明,長白山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參起源地。中國人參起源地完整保存下來的現在只有長白山。雖然長白山的人參歷史已湮沒在歲月風塵之中,而長白山的人參未來畫卷,正在霧靄流嵐中徐徐展開。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