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世界關節炎日”愛護關節,早知道早行動
2022年10月12日 16:34 来源:健康中國

10月12日是“世界關節炎日”。

隨著人民群眾健康意識的逐漸提高,越來越多的患者因為骨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等困擾前往醫院就診,關節炎這一名詞開始被大家所熟知。那麼,你知道什麼是關節炎嗎?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關節炎?如何愛護自己的關節呢?


關節炎嚴重影響生活


關節炎是指關節及鄰近軟組織的炎症性疾病,以關節疼痛、腫脹、僵硬、活動受限為主要特徵。作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關節炎根據其累及部位與致病因素等劃分可涵蓋100多種亞型,如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化膿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其中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亞型。骨關節炎是一種進行性、退行性關節疾病,其特徵是早期關節炎症、疼痛,終末期可因日常活動受限造成肢體殘疾,嚴重影響患者生活、生存質量。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骨關節炎患病人數已超過5億,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病率也呈逐漸上升趨勢,65歲以上人群中患病率高達20%。2017年的國內數據顯示,我國骨關節炎的總患病率為15%,其中,40歲以上的人群佔10%~17%,60歲以上的人群為50%,75歲以上的人群則高達80%。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骨關節炎勢必會對我國居民生活、社會造成嚴重影響,因此不容小覷。

關節炎不僅會給個人帶來身體上的痛苦,甚至可能造成社會心理障礙,如恐懼、害怕等,治療不及時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與工作,而及時、正規的診療不僅有利於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療效,對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重塑患者生活信心也有積極的幫助。

李女士今年40歲,10餘年前因腰痛和髖部不適就診,被診斷為強直性脊柱炎(關節炎的一類,以脊柱受累為主)。然而,受限於客觀條件,李女士並未接受系統和正規的治療。隨著時間的推移,李女士感覺雙側髖關節疼痛明顯,並發現髖關節的活動範圍逐漸下降,甚至無法獨立行走,不得已在年紀輕輕時就依賴拐杖輔助行走。

在拄拐行走5年後,李女士雙側髖關節已完全無法活動,家屬趕緊帶她來北京治療。經過影像學檢查,醫生髮現她雙側髖關節已完全融合。經過大夫耐心的講解和家屬的鼓勵,李女士最終接受了髖關節置換術的治療,並遵醫囑進行康復。

術後3個月,李女士來醫院複查。醫生髮現,李女士已能脫拐獨立行走,髖關節活動範圍已大為改善。當李女士和身邊的朋友聊起這些年的經歷和術後感受時,不禁懊悔地說:“早知道療效這麼好,真該早些治療,這些年的罪都白受了。”


骨關節最怕哪些事


要想在生活中做到對骨關節的良好保護,我們就需要對骨關節有基本的了解,尤其應當了解容易造成骨關節損傷的主要因素。骨關節就是骨與骨之間的連接部分,其表面常是一層光滑的軟骨,同時關節周圍常附著有重要的韌帶,部分關節還有一些輔助的結構,如膝關節的半月板、髖關節的盂唇等。關節的良好功能有賴於這些結構的完整性,任何導致這些結構出現損傷的因素都是需要加以防備的。

★體重過大  容易加劇關節軟骨的磨損。

★缺鈣  增加關節周圍骨折的風險,從而影響關節軟骨的光滑性和關節功能。

★外傷  導致關節周圍韌帶的損傷,容易引起關節不穩定,進而加速關節的磨損。

★疾病  一些特殊的容易侵襲關節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股骨頭壞死、強直性脊柱炎等,同樣是造成骨關節疼痛和功能喪失的重要因素。


關於關節炎的三個困惑

看了上述的介紹,想必不少人對關節炎還有困惑,接下來從專業醫師的角度,對患者朋友們的常見疑惑進行解答。

困惑1

關節炎是否僅局限於特定的關節?

實際上,關節炎可以發生於人體的任何一個關節。目前臨床上最常見的是膝關節骨關節炎。膝關節骨關節炎是一種由關節磨損和退變引起的關節炎。


除此之外,髖關節、手指關節、踝關節等也是發生骨關節炎的常見部位。同時,由外傷骨折引起的創傷性關節炎則與發生外傷的部位相關,由細菌(或真菌)引起的化膿性關節炎則與感染侵襲的關節有關。

困惑2

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關節炎?

關節炎患者早期臨床表現有關節的疼痛、活動受限。部分關節炎患者可能還會表現出明顯的晨起僵硬感或關節腫脹等。因此,如果出現上述典型的臨床表現,需要及時就診,通過做X線片等影像學檢查、血液指標檢測等方法,進一步明確自己是否患有關節炎。

困惑3

在生活中,如何保護我們的關節?

不同類型的關節炎其發病機制不同,而通過患者個人行為可預防的主要是骨關節炎。


預防措施包括以下幾點:


★控制體重  減輕體重可降低髖膝關節等下肢關節在日常生活中的負重,延緩關節的磨損。


★避免下肢負荷過重 避免做下肢關節負荷過重的運動,如已經出現關節磨損的表現,應盡量避免如登山,長時間蹲、跪、跑、跳等活動。


★加強關節周圍肌肉力量  適度加強關節周圍肌肉力量,在不增加關節不適感的基礎上,選取合適的鍛煉方法,增強關節周圍肌肉力量和關節穩定性。


★避免外傷  各年齡段人群均應避免外傷。累及關節面的骨折如治療不當常易引起創傷性關節炎,關節周圍重要韌帶的損傷,如膝關節交叉韌帶斷裂,則容易導致關節穩定性受損,增加遠期關節磨損的風險。老年患者尤其應注意避免跌倒,跌倒可能導致骨折等嚴重後果,同時關節周圍的手術或外傷後的製動,對於關節功能也不可避免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出現相關不適症狀及時就診,做到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