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廣東專家權威解讀:奧密克戎毒力明顯減弱
2022年12月06日 11:24 来源:南方日報

12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組織了來自廣東的三位專家

對本輪疫情的熱點問題進行解讀

奧密克戎毒力明顯減弱,很少發展為肺炎

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廣州市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唐小平介紹,目前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與既往的原始株及其他變異株相比,傳播力明顯增強,但毒力明顯減弱。

他介紹,在新冠病毒原始株及去年德爾塔變異株流行的時候,感染者發生肺炎的比例達到一半以上,甚至60%以上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炎症表現。而這一波奧密克戎毒株的流行,感染者90%以上都表現為無症狀感染和非常輕的輕型病例,很少發展為肺炎或重症肺炎。

“到目前,廣州收治了16萬多例感染者,沒有1例死亡,僅有4例診斷為重型以上,而且都是由於基礎病導致的肺部感染,跟新冠感染可能沒有直接聯繫。”唐小平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毒力已經明顯減弱,非常接近季節性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個疾病,希望廣大群眾不用恐慌。

感染者中重症比例低,多表現為基礎病加重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黎毅敏介紹,這一波疫情中,真正的重症病人比例並不多,而且主要表現在基礎病加重。

他介紹,這些患者往往器官功能不好,因為基礎疾病加重,同時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才需要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治療,經過治療也很快康復。同時,患者的症狀表現也跟原來因為新冠病毒導致的肺部感染不一樣,肺部的表現並不突出,都是以基礎病加重為主。“希望大家能夠正確面對這個疾病,不要過於擔心。”

奧密克戎感染跟流感症狀非常相似

國家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介紹,臨床上發現,本輪疫情中患者的症候特徵主要是發燒、頭痛、喉嚨痛、乾咳,有些患者會出現全身痛和腹瀉的症狀,但非常少。“經過我們分析,他們主要是上呼吸道症狀很少出現下呼吸道的症狀。 ”

張忠德說,從中醫診斷來看,廣州這一波疫情的核心病機與剛開始的新冠肺炎有明顯不同,症狀明顯減輕,“這些症狀看起來跟流感症狀非常相似,但現在還不能稱之為流感,只能說是非常相似,而且很多症狀比重症或偏重症的流感更輕。”

“我們覺得這一波疫情的核心病機是風熱夾濕,所以在治療上確定了疏風清熱化濕的方案。”張忠德介紹,患者發燒、頭痛、喉嚨痛等症狀大多數在服用兩劑中藥後的12小時或24小時內都能夠緩解,部分在36小時內緩解,緩解以後會有一點點咳嗽,此時用中藥治療也效果非常好。

他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及輕型、普通型患者,大多數在5-7天就會新冠病毒核酸轉陰,部分人需要11天


國內外研究和防控實踐證明

接種疫苗

是保護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關鍵手段

能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目前第一批吸入式疫苗已抵達廣州

關於疫苗接種的熱點問題

專家解疑來了

↓↓


廣州專家解答疫苗接種熱點


12月5日

圍繞近期新冠疫苗接種的相關民生關切

廣州4位免疫規劃領域、

社區衛生服務領域的專家進行答疑解惑




訪談專家

許斌廣東省預防醫學會社區接種專委會主任委員

張春煥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部副部長

陳健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部主任醫師

章哲強廣州市黃埔區雲埔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


有哮喘病史

接種吸入式疫苗需經醫生評估

問:現在廣州可以選用的幾種不同的疫苗,各有什麼特點?對不同人群(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有什麼選擇建議?


張春煥:新冠病毒疫苗現在主要是三種技術路線,一種是滅活疫苗,一種是重組蛋白疫苗,一種是腺病毒載體疫苗。


滅活疫苗,可以把它理解為是一個完整的“病毒的屍體”。重組蛋白的疫苗,實際上是直接把新冠病毒裡面有效的抗原成分提煉出來,把這些抗原作為一個疫苗,因此它是不包含完整的病毒顆粒的。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就是把可以產生病毒抗原的基因片段整合到腺病毒當中,再把這個腺病毒載體輸入到我們體內,腺病毒載體就會帶著這個可以產生病毒抗原的基因片段在我們體內生產出病毒抗原,再由這個抗原來刺激產生抗體。


三種技術路線的疫苗在市面上都可以選擇。按照既定的程序接種後,這些疫苗對重症、死亡的保護率都可以達到90%以上。因此沒有推薦哪種疫苗特別適用於哪個人群,只要是可以接種的,都建議盡快接種。



問:廣州市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接種吸入式疫苗?


章哲強:根據省市的工作部署,目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在逐步開展吸入式疫苗的接種工作。最新的進展是,目前市、區層面完成了吸入式疫苗培訓,疫苗也在這兩天陸續開始配送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信吸入式疫苗接種很快能開展起來。



問:哪些人不適宜接種吸入式疫苗?


章哲強:吸入式疫苗的接種對像是18歲及以上人群,目前政策是只作為加強免疫接種。而接種禁忌方面,與註射式疫苗基本相同,且被證實是一樣安全有效的。


對疫苗成分過敏的,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癲癇未受控或其他一些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格林巴利綜合徵等屬於新冠疫苗接種禁忌證。


考慮到吸入式疫苗經由呼吸道接種,如果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炎、肺纖維化、肺功能異常,接種時需要經過醫生進行專業評估。評估結果沒問題的話,即可接種。




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接種

需間隔14天

問:冬季是流感的高發期,新冠疫苗可以和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嗎?接種新冠疫苗與HPV疫苗是否存在衝突?


張春煥:從技術上說,這兩種疫苗完全可以同時接種,但是目前我們沒有採取這種接種程序。在現階段,我們要求新冠病毒疫苗跟其他任何種類的疫苗接種都要間隔14天。


許斌:新冠疫苗和HPV疫苗的接種不存在衝突,因為這兩種疫苗保護和預防的疾病譜是不一樣的。為保障健康,這兩種疫苗對於女性來說都很有必要接種。兩種疫苗的接種時間間隔14天就可以了。



問:哺乳期和妊娠期女性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許斌:對於哺乳期及妊娠期的婦女,一般我們不建議接種疫苗。因此這類人屬於新冠病毒易感人群,要特別注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出門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均衡營養,適當進行鍛煉,同時要保證充足的睡眠,特別是要保持良好和愉快的心情。我們建議,在度過哺乳和妊娠這些特殊時期之後,女性務必及時接種新冠疫苗。



問:兒童如果在外暴露感染的機會低,可以不接種疫苗嗎?


陳健:3歲以下的小朋友比起大人的出門機率少,接觸的環境也沒那麼複雜,確實感染率比較低。目前,新冠疫苗也是針對3歲以上的孩子。我們提倡3歲以上的孩子接種新冠疫苗。




問: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且康復的患者,還需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張春煥:按照國家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現有研究數據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後6個月內再次感染髮病的情況比較罕見。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得到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



問:社區可以為老年群體接種新冠疫苗提供哪些便利?


章哲強:一是可以設置疫苗的流動接種點,讓老年人能夠在“家門口”直接接種。二是採取個性化服務,比如對行動不便的老人進行上門評估,如果有意願接種,工作人員可以用推輪椅等方式接老年人去往接種點,再把老年人送回家;或者採取包車接送方式,在社區的工作人員統計好有意願接種的老人名單後,開設專門的接種專場,由街道包車將老年人送往接種點,開通綠色通道接種。



專家們建議

無論何種新冠疫苗

符合接種條件者都應儘早接種

讓疫苗儘早提供保護效果

這在當前防疫形勢下尤為重要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安全更安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