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廣東省政府與沙特阿美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3年03月27日 09:57 来源:南方日報

3月26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與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北京舉行。備忘錄提出了在多個領域探索投資機會的合作框架,包括能源合作、研究與創新、產業項目、金融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省長王偉中、沙特國家石油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阿敏·納瑟爾出席並致辭,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出席並見證。

受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委託,王偉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合作備忘錄的簽署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廣東發展的沙特國家石油公司表示感謝。他說,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對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了《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達成重要共識。沙特國家石油公司作為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化工一體化公司之一,在全球石油工業產業鏈中具有重要影響力。廣東是中國重要的石化基地之一,近年來引進了一批百億美元級項目,綠色石化產業已發展成為萬億元級產業集群。雙方深化互利合作基礎良好、優勢互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今天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是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體現中沙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生動實踐。廣東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加快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在粵發展提供周到服務和堅實保障,全力推動合作項目落地落實。希望雙方以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為新起點,加強溝通互信,認真落實備忘錄各項內容,抓緊扎實推進合作項目,為中沙友誼與合作的美好未來作出更大貢獻。

阿敏·納瑟爾表示,廣東在吸引大規模投資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成為石化和先進材料領域的領導者;沙特阿美作為最大的原油生產公司和世界領先的煉油和化工公司,與廣東在石化領域、新材料和戰略新興產業領域合作空間廣闊,願意加強石化、氫能源、氨能源等方面合作,支持廣東發展現代和更可持續的石化工業,實現沙特阿美與中國、廣東互利雙贏。

省領導張新,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執行副總裁穆罕默德·卡塔尼、亞洲總裁安沃·何加齊參加活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