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深中通道主線今天貫通 明年6月具備通車條件
2023年11月28日 12:21 来源:澳亞衛視

今天上午,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實現貫通,這也標誌著深中通道主線正式貫通。

深中通道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是國家重大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樞紐工程。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長約24公里,採用西橋東隧方案,其中橋樑部分長約17.1公里,海底隧道部分長約6.8公里,是當前世界上建設難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

全長6845米的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長、最寬的海底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雙洞雙向8車道,設計速度100公里每小時,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

全長2826米的伶仃洋大橋作為深中通道全線的關鍵控制性工程,創下了“多項世界之最”。首先,伶仃洋大橋主塔高270米,相當於90層樓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海中橋樑主塔;其次,伶仃洋大橋是世界通航淨空最高的海中大橋,伶仃洋大橋橋面距離海平面高達91米,相當於30層樓高,主航道可以通航30萬噸的船舶,船舶的通航淨空達76.5米,可以通航像愛達魔都號等超大規模船舶;同時,伶仃洋大橋是世界最大跨徑全離岸海中鋼箱梁懸索橋,大橋主跨達1666米,加上兩邊的邊跨,總跨達2826米;此外,伶仃洋大橋單個錨碇重約100萬噸,面積相當於17個國際標準籃球場,是當前世界上最大海中錨碇。由於身處珠江口颱風頻發區,伶仃洋大橋大跨整體鋼箱梁懸索橋的顫振臨界風速,提高到世界最高的88米/秒,能抵禦17級颱風。

伶仃洋航道是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天通航的船舶的數量超4000艘,未來還將滿足30萬噸散貨輪和3萬標箱集裝箱船的通航需求。

目前,深中通道全線正在進行機電、消防、交通安全等設施設備安裝,預計於2024年6月具備通車條件。通車後,深圳和中山的行車時間將從目前的約兩個小時縮短至半小時以內,日通車量預計將達到10萬車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