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國航空系統一個月“崩潰”兩次,暴露“巨大弱點”
2023年01月12日 15:55 来源:中國新聞網

1月12日,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11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系統出現故障,一度暫停美國境內航班起飛。雖然後續解除暫停措施,但導致上萬架次航班受到影響。

美媒報導稱,這是美國航空系統一個月以來第二次“崩潰”,暴露出美國航空業系統老化、人員不足等重大問題。

當地時間1月11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發生電腦故障,致美國各地航班停飛。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正在努力修檢電腦故障以恢復系統。

上萬航班受影響,因一個資料庫檔損壞?

據報導,11日早間,FAA宣佈空中任務通知系統發生故障,並短暫停止美國境內航班起飛。當日9時左右,暫停起飛措施解除,但由於持續擁堵,航空公司繼續推遲或取消航班。

CNN援引航班資訊追蹤網站FlightAware數據稱,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1日18時,已有9500多架次航班被延誤,超過1300架次航班被取消。

白宮新聞秘書卡裏娜•讓-皮埃爾發表聲明說,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聽取關於空中任務通知系統出現故障的彙報,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是一次網路攻擊。

FAA在11日晚間發佈的聲明中承認,初步調查發現故障是由“一個損壞的資料庫檔”造成的,並表示將進一步徹查事故原因,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出現航班中斷。

另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坎特韋爾表示,該委員會將就此次電腦系統中斷原因展開調查。坎特韋爾稱,“公眾需要一個有彈性的航空運輸系統”。

一個月內兩次,事故“不可原諒”

報導指出,此次大規模停飛是美國航空業在不到一個月內遭遇的第二次重大事故。

2022年底,因遭遇超強寒潮和系統老化等原因,美國西南航空一周內取消了近1.6萬個航班,大量乘客受到影響,航空公司還在退款問題上與乘客僵持不下。

美國交通部長當時表示,西南航空大規模航班取消已經不是天氣導致的事件,而是西南航空公司內部的“系統性失敗”。

而在此次大規模停飛事故後,美國更是出現了不少要求航空系統升級的聲音。

經歷了兩次停飛的旅客表示,“遇到天氣問題很常見,但我從未經歷過影響整個國家的大規模(航班)取消。”

美國旅遊協會總裁和首席執行官弗裏曼表示,“此次FAA災難性的系統故障清楚地表明,美國的交通網絡迫切需要重大升級。”

美國眾議院交通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格雷夫斯則稱,這兩次事故“不可原諒”,凸顯了“美國航空運輸系統的巨大弱點”。他認為,FAA人手嚴重短缺,“聯邦航空局不是自動運行的——整個機構的各個職位上都需要有熟練、專注且固定的領導層,從局長辦公室開始。”

CNN報導稱,FAA目前在沒有常任領導者的情況下運作。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該組織負責人菲利普·華盛頓不但因有限的航空經驗受到共和黨人質疑,還曾在與洛杉磯政治腐敗調查有關的搜查令中被提及。拜登近期再次提名此人,並表明了政府對他的支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