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眾院議長選舉6輪仍“難產” 特朗普試圖干預遭無視
2023年01月05日 10:04 来源:中國新聞網

1月5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4日,美國眾院議長選舉歷經6輪投票依然“難產”。雖然特朗普當天凌晨呼籲共和黨人彌合分歧,團結起來支持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擔任議長,但最新投票結果顯示他的呼籲被無視,這也足以顯現出其在黨內的影響逐漸式微。

6輪投票無果議長“難產”

當地時間4日,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在國會眾議長競選第六輪的投票中以201票的投票結果再次落敗,未能打破僵局,民主黨眾議員哈基姆·杰弗里斯以212票的投票結果再一次佔據最多票數。眾議院決定暫時休會。

資料圖: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

據悉,美國國會眾議院共有435個席位,當選議長需要得到簡單多數支持,即獲得至少218張讚成票。由於共和黨眾議員維多利亞·斯巴茨投了棄權票,候選人只需得到217票即可當選眾議長。

這個投票結果似乎早可以預見。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4日早上麥卡錫陣線曾經試圖提出休會至5日,但遭到民主黨和一部分共和黨議員的反對,顯然他們在幕後“尚未談攏”。

當地時間1月4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繼續進行。經過兩天六輪投票,美眾議長選舉仍無結果。圖為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當天在前往眾議院時接受媒體採訪。 

在4日早晨面對媒體採訪時,麥卡錫也強硬表示,並不擔心隨著選舉投票輪數增加,反對票也會隨之增長。他強調自己仍然擁有共和黨內最多的支持票——沒有人能夠與之匹敵。

白宮“看戲” 特朗普“顏面盡失”

由於一小撮極右共和黨人的反對,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遲遲未能就將該黨領袖麥卡錫推上議長一位達成一致。這場共和黨內部分歧引發的眾院僵局,也引發白宮關注。民主黨籍總統拜登表示,國會山的爭鬥令人感到丟臉,在國際舞台上的觀感“不好看”。

特朗普也在這場“鬧劇”中賣力為麥卡錫拉票,但未起到任何作用。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導,特朗普4日凌晨在自創社交平台Truth Social發帖稱,他們3日晚進行了“一些非常好的對話”,所有眾議院共和黨人都應該投票支持麥卡錫,以“達成協議”並“取得勝利”。

“共和黨人,不要把一次偉大的勝利變成一個巨大而尷尬的失敗。是時候慶祝了,這是你們應得的。凱文·麥卡錫會做得很好,甚至可能會成就偉大事業——拭目以待吧!”特朗普寫道。

資料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

在他宣布這一決定之前,麥卡錫3日晚表示,特朗普在通話中重申了對他的支持。特朗普是麥卡錫的長期支持者,曾在2022年中期選舉前為他背書,但這仍不足以讓麥卡錫在贏得眾議院議長職位所需的218票。

就在特朗普講話後,共和黨議員Matt Gaetz表示,特朗普的表態不會改變他對麥卡錫、特朗普的看法,也不會改變他的投票。

最新的投票結果也顯示,特朗普的呼籲被之前反對麥卡錫的議員無視,他們依然投出了反對票,這也足以顯現出特朗普在黨內的影響逐漸式微。

有分析認為,雖然麥卡錫為了爭取共和黨內更多支持,已經承諾將對拜登的家人、政府,以及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展開調查,但這番承諾無疑是把雙刃劍,使他在對右派黨員作出讓步時,增加被溫和派疏遠的可能。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