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100年來首次!美國遇僵局
2023年01月04日 15:47 来源:中國新聞社

當地時間3日上午,美國新一屆國會的眾議長選舉投票舉行。在首輪投票中,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未能獲得足夠的218票,因此,眾議院對議長的選舉將進入下一輪投票,直到有人勝出。

資料圖: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於共和黨席位領先優勢非常有限,麥卡錫最多只能失去黨內議員4票。但在首輪投票中,有19位共和黨議員沒有投票給麥卡錫。

在隨後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麥卡錫依然只獲得203票,其中19名共和黨眾議員在第二輪統一投票給俄亥俄共和黨人吉姆·喬丹,儘管喬丹表明他不想競爭這個職位,希望麥卡錫當選議長。

在第三輪投票中,麥卡錫依然沒能扭轉局面,甚至還多損失一票,只獲得202票。在前兩輪投票支持他的佛羅里達州共和黨人拜倫·唐納茲在第三輪投票中也投給了喬丹。

另據路透社報導,在第二輪投票後,麥卡錫沒有表現出退出競選的跡象,他稱:“我們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我們獲勝……它最終會改變。”

而民主黨領袖杰弗里斯在全部三輪投票中都獲得了所有民主黨人的支持,獲得212票。贏得眾議院議長的門檻是218票

在議長難產之後,眾議院全會通過休會動議,將於4日中午重新開始會期繼續選舉議長

“這是100年來的首次”

自1923年以來,國會眾議院還沒有出現過需要經過多輪投票決定議長歸屬的情況。法新社稱,分歧嚴重的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在首輪投票中未能選出議長,這是100年來的首次。根據美國眾議院歷史,1923年的眾議院議長選舉總共進行了9輪。而眾議院在選出議長之前,任何其他議程都無法展開。

新一屆美國國會宣誓就職

將面臨四大爭鬥

當地時間1月3日,新一屆美國國會宣誓就職。鑑於民主黨和共和黨分別控制參議院和眾議院,不少美國媒體都認為,美國國會的爭鬥和混亂將在所難免,美國政府也可能因此再次面臨關門窘境。《紐約每日新聞》評論稱,國會的混亂大戲即將上演。

“新一屆國會將面臨四大爭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2日報導說,隨著共和黨人3日起開始控制眾議院,美國在新的一年將走向另一個政府分裂的時代。正如最近幾十年所顯示的那樣,在一個黨派之爭和政治劍拔弩張的時代,國會控制權分裂可能會帶來混亂。

首先是眾議長難產,呼聲很高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卡錫正面臨一群保守派共和黨議員的反對,這些人誓言要在眾議院3日舉行第一次投票時拒絕讓他擔任議長。接下來是政府是否關門問題。在上兩任民主黨總統任期內,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曾導致政府暫時關門。拜登政府應該也很難成為例外。

此外,新一屆國會面臨的一項更為艱鉅的任務是在2023年提高美國的債務上限,以確保政府能夠支付其賬單並防止災難性違約。最後,新獲得權力的眾議院共和黨人對調查拜登和他的政府正虎視眈眈。調查可能會引發彈劾,即使不是拜登,也可能是他政府內的其他人。

在新一屆國會就職之際,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將在1月6日迎來兩週年,國會警察已為可能面臨的騷亂做好準備。據路透社2日報導,美國國會警察局長曼格2日發布聲明說,“美國的兩極化現狀,會導致有人再次嘗試進行類似2021年1月6日的襲擊事件。若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將做好準備”。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