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核災難十週年 福島居民還好嗎?
2021年03月10日 00:21 来源:澳亞衛視

十年前,日本東北部發生9級大地震,引發三次核爆炸,造成兩萬多人喪生或失蹤,當地大量居民流離失所,直接損失高達數百億日元。十年過去了,福島居民目前狀況如何?對不來會有哪些期待?

3月11日是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的10週年紀念日,2011年的這場災難引發了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自切爾諾貝利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事故,迫使數十萬居民逃離家園。雖然遭受地震和核事故的重創,但受污染地區以外的生活已逐漸恢復,居民也陸續回到了污染區以外。

37歲的建築工人鈴木夏木说,地震和海嘯過後,一直忙于建築項目,生活越來越像災難前的樣子。

10年過去了,距離震中約30公里的磐城市居民對未來持樂觀態度,不過擔憂還是揮之不去。當地49歲的魚檔工作人員羽賀弘治擔心,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經過處理的,含放射性物質的水排入大海,他擔心未來漁業會受影響,未來仍有不確定性。

長岡理惠和一些居民是從第一核電站附近城鎮撤離的,她有時會在週末回到家鄉。她坦言輻射还是非常嚴重,最近好多了,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現在来旅行很難,但當疫情得到控制時,希望人們能來旅遊。

阿部京香是一名16歲的高中生,十年前從那拉哈撤離,现在結交了新朋友,感觉很好。

为迎接東京奧運會,日本政府把福島的恢復工作視為民族復興的象徵。在清理土地污染的過程中,政府鼓勵居民在經濟援助下返回家園。

53歲的零售公司員工手嶋克己認為,向人們展示我們正重新獲得微笑是很重要的,這不僅僅是因為奧運會。

然而,人們對核電站附近缺乏工作機會和糟糕的基礎設施依然擔憂,讓許多人望而卻步。75歲的吉田裕子已經退休,她說這裡“根本就沒有恢復”,還有荒地,遊客來福島縣沒什麼可看的,撤離的人只有少數人返回家園。

58歲水族館工作人員古川武表示,在地震和海嘯發生前每年約有90萬人來參觀水族館,但災難發生後遊客人數一直在50萬人左右徘徊,

收入下降了,很難有新的項目投資,十年來一直都是死氣沉沉的。       

          (澳亞衛視 編譯報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