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XBB毒株頻上熱搜,家庭有必要備藥嗎?臨床藥師答疑→
2023年01月05日 10:25 来源:南方日報

近日

XBB毒株引起關注

搶藥又成熱點話題

蒙脫石散、益生菌一度斷貨

抗生素藥物、丙種球蛋白也被“瘋搶”

到底有沒有必要囤這些藥品?

針對這一問題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藥學部藥師李素娟

為大家解答↓


XBB系列變異株是否會增加腹瀉風險?需要準備蒙脫石散、益生菌嗎?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信息,對於XBB.1.5進化分支,並沒有證據提示它比其他毒株更容易導致嚴重的腹瀉或胃腸道其他臨床表現。所以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可以適當使用蒙脫石散、黃連素等藥物緩解腹瀉症狀,益生菌也可以改善腸道菌群。治療腹瀉時,還要注意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紊亂。對於普通的腹瀉症狀,一般1到3天左右也可以自行好轉。


對於治療消化道疾病的藥物,家庭可以適當準備,但沒必要大量囤積,更不能亂吃藥。比如蒙脫石散,如果沒有科學用藥,也可能出現便秘等副作用。


新冠病毒感染是否可能同時合併細菌感染?家庭有必要囤抗生素或消炎藥嗎?有哪些使用禁忌?


首先,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是兩種不同的感染。抗生素只能針對細菌感染治療,對病毒沒有效果。細菌感染裡面,因為病原體不同,抗生素的選擇也不同。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不但有過敏風險,還有可能導致耐藥。


至於新冠病毒感染是否合併細菌感染,需要去醫院檢查,確定之後才用抗生素治療,不建議自行用藥。特別是青黴素,醫院在用藥前都需要對患者進行皮試,排除過敏風險。如果沒有使用過抗生素就自行用藥,有過敏性休克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另外,很多抗生素使用時有禁忌,比如頭孢類藥物不能和含酒精的東西同時服用。要遵醫囑用藥,不能自己亂吃。


有老人的家庭,也非常關注丙種球蛋白,應該如何正確看待這類藥物?


丙種球蛋白屬於血液製品,是用於調節機體免疫功能的藥物,但並不能夠預防或者直接治療新冠。而且它的存儲環境要求比較高,普通家庭不適合也沒必要備這類藥物。


對於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醫院可能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適當使用激素和免疫球蛋白來治療。但這些藥物並不適合在家中使用,治療的時機也需要專業判斷。比如在出現炎症因子風暴等情況時,使用丙種球蛋白可能會有較好的效果。但如果使用不當,也會帶來不少的副作用。


丙種球蛋白不像退熱類藥物,可以快速擴大產能。所以在重症患者增多,丙種球蛋白供不應求的這段時間,應該嚴格控制使用,留給真正有需要的患者。


如果自行用藥後,出現皮疹等過敏現象,應該如何處理?什麼情況應該就醫?


對於使用藥物後,出現皮疹等過敏現象,我們臨床上叫做藥疹,這是藥物服用過程中比較常見的一種不良反應。對於體質比較特殊的患者,或者使用了從未用過的藥物,都有可能出現藥疹。在常用的解熱鎮痛藥中,如布洛芬、乙酰氨基酚,以及一些中成藥,都比較容易引起藥疹。


如果自行用藥後出現皮疹,建議立即停用可疑藥物,多喝水促進排泄,密切觀察皮疹進展情況。如果是輕症,可以適當使用爐甘石洗劑,或者服用少量抗過敏藥物。如果皮疹逐漸加重,身體還出現全身乏力、關節酸痛、腹瀉、嘔吐、全身大面積紅腫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治療,並告知醫生服藥情況。


對於急性藥疹患者,可以直接到醫院急診治療。如果症狀不是很明顯,也可以使用互聯網醫院諮詢,或者到皮膚科等專科就醫。

專家建議

普通家庭可以適當準備

針對常見症狀的藥品

但不必囤積

在使用上

一定要參照說明書按量服用

不能自行亂用藥

如果對於用藥有疑問

可通過互聯網醫院等途徑

諮詢醫生或者藥師後再使用


用藥小貼士

一般情況下,流感與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疼、四肢酸痛、鼻塞、流涕、咳嗽等,針對不同症狀,要對症下藥、科學用藥。

發燒、疼痛:用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也可以選擇含有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的複方感冒藥作緊急退燒處理。

鼻塞:賽洛唑啉可以緩解鼻腔充血腫脹,起效快、作用強、不良反應小;對於孕婦與兒童,可採取使用通氣鼻貼這一更安全的物理手段。

流鼻涕:可用抗組胺類藥物,比如復方感冒藥中的馬來酸氯苯那敏,還可以用鹽酸偽麻黃鹼等擬腎上腺素藥物消除鼻咽部粘膜充血,減輕鼻塞症狀。

咳嗽、有痰:右美沙芬可以直接抑制咳嗽中樞,制止咳嗽的發生,而對於有痰的咳嗽,溴己新和癒創甘油醚是更為有效的藥物成分。

新冠病毒感染常見藥物清單↓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