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孩子陽性了怎麼辦?家中要備啥藥?專家詳解
2022年12月08日 11:45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12月8日消息,近期,伴隨部分地區疫情發展態勢變化,以及陽性感染者可居家隔離等政策發布,不少家長擔心家中的孩子,特別是嬰幼兒萬一感染了怎麼辦。

和成年人相比,兒童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會呈現出哪些症狀?家長應該如何用藥?孩子出現什麼症狀必須送醫院診療?就這些話題,中新網採訪了首都兒科研究所呼吸內科主任曹玲、中醫科主任李敏。

中新網:近期醫院接診的陽性患兒呈現哪些特點?

李敏: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是北京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近20天,首都兒科研究所確診的陽性患兒,從確診患兒年齡分佈來看,範圍涉及新生兒至18歲兒童,其中,3歲以下兒童的佔比較高。患兒多數以發熱為主要就醫原因,佔全年齡段人群的98.31%,其次常見臨床症狀為咳嗽和流涕及咽痛,部分兒童有腹瀉、頭痛、嘔吐、鼻塞、腹痛等。

中新網:兒童一旦感染了會有哪些症狀?一般病程會幾天?

曹玲:奧密克戎BF.7變異株主要導致上呼吸道感染,兒童病例症狀較輕,可能會出現發熱、咽乾咽痛、咳嗽等症狀,發熱可為高熱39攝氏度以上,渾身酸疼乏力,一般不超過3天。病程中如有明顯憋氣症狀需用肺部影像檢查來診斷是否有肺部感染。接種過新冠疫苗並完成加強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輕。

發病第一天,症狀較輕,可能感到輕微咽乾咽痛、身體乏力。

發病第二天,開始出現發熱症狀,部分兒童高燒至39攝氏度左右。同時咽部不適感加重。

發病第三天,症狀最重的一天,高熱39攝氏度以上,渾身酸疼乏力,咽痛加劇。

發病第四天,體溫的高峰開始下降。很多人從這一天體溫降為正常,不再發熱。但仍然咽痛咽癢。一部分人開始流涕、咳嗽。

發病第五天,體溫基本降到正常,但是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身體乏力仍然存在。

發病第六天,不再發熱,咳嗽、流涕等症狀加重,因為前期病毒導致的呼吸道黏膜破壞,人體通過流涕、咳嗽排出壞死的細胞,這天部分患者可能出現核酸轉陰。

發病第七天,所有的症狀開始明顯好轉,核酸很大可能轉陰。

中新網:陽性患兒應該如何用藥?一般多久可以痊癒?

曹玲:在新冠病毒的治療方面,除了一些有基礎疾病、腫瘤疾病的高風險因素患者會用到“新冠抗病毒藥物”,大部分感染者只需對症治療即可。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不論是新冠病毒還是流感病毒都非常活躍。為應對冬季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建議家長可以簡單備一些常用的兒童非處方藥物,按照不同的年齡使用,對新冠、流感症狀緩解都有效。

1. 如果出現發熱、頭痛、咽痛明顯影響休息,影響睡眠。可以服用解熱鎮痛的藥物。建議使用適合兒童使用的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

2. 如果出現痰多、咳痰費力的情況,建議使用乙酰半胱氨酸顆粒等;

3. 如果鼻塞嚴重,可以短期使用羥甲唑啉鼻噴劑噴鼻。

根據病毒自限性的特點,一般1-2週就會痊癒。除了用藥,對抗新冠病毒更需要好好休息,飲食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

中新網:在中成藥方面,家長可以準備哪些藥品?

李敏:兒童患者的中醫證候特點、核心病機與成人基本一致。結合兒童患者臨床症候和生理特點,可辨證選擇兒童適用中成藥酌量使用。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清熱的中藥製劑選用一種即可,以免出現藥物過量風險。

(一)發熱治療

1. 對於發熱,咽痛,大便乾燥,舌紅苔白或黃的兒童,可以使用清熱散瘟口服液、或小兒豉翹清熱顆粒、或雙紫黃顆粒;

2. 伴有輕微咳嗽者,可以使用連花清瘟膠囊/顆粒;

3. 伴有大便粘膩不暢或腹瀉,舌紅苔白膩黃膩者,在上述中藥基礎上可以加用藿香正氣軟膠囊/口服液。

4. 如果怕冷、手腳涼明顯,可在上述中藥基礎上加小兒柴桂退熱顆粒。

(二)咳嗽、流涕

1. 如果出現咳嗽,可以使用杏貝止咳口服液、清肺化痰口服液、複方鮮竹瀝液等

2. 如果鼻塞流涕比較明顯,可以使用鼻炎清口服液等。

3. 需要注意的是,兒童服用中藥後可能出現大便次數增多,大於3次/天,可以酌情將藥量減半口服。如出現其他不適症狀,需在醫生指導下確定是否停藥或進一步處理。有藥物過敏史者,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中新網:哪些情況下,家長必須帶孩子去醫院診治?

曹玲:如果在家出現持續高熱超過三天仍沒有緩解,甚至其他症狀越來越重,有明顯呼吸急促、喘憋,尤其是活動後憋氣的情況,或是出現嗜睡、驚厥、拒食或餵養困難等神經或胃腸道表現、應立即前往醫院就診。對於有基礎病的兒童,建議首選醫院觀察治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