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澳大聯手金域醫學建立聯合創新實驗室 助力大灣區健康服務與科學發展
2020年12月24日 09:31 来源:新闻局

為了推動澳門產業多元化,提高大灣區整體醫療科研轉化水準,澳門大學與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域醫學)簽署協定,共同建設澳門大學—金域醫學聯合創新實驗室。實驗室將配合澳門政府的發展策略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充分發揮雙方在精準和轉化醫學、公共衛生、臨床檢驗等領域的合作需求和技術優勢,共同打造澳門檢驗醫學的新平台。

澳大與金域醫學於2020金域醫學學術委員會專題研討會上簽署協定,澳大副校長葛偉與金域醫學董事長梁耀銘代表簽署,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陳國凱代表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參加了簽約儀式,並在講話時特別提及他最近到訪澳大,高度讚揚澳大的研究成果和轉化潛力,希望金域醫學和澳大加強合作,共同推動醫學成果的轉化。

澳大表示,聯合創新實驗室的建立對澳大和金域醫學,乃至粵澳科技發展都有重要意義。聯合實驗室深化粵澳在生物醫藥等領域的全面合作,並將其逐步打造成為國際生物醫藥科技創新中心、技術產業應用示範基地,促進新技術的研發、孵化和轉化以及粵澳的技術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預防醫學、精準醫療和個體化醫療的發展。

高質高量的醫學檢驗服務在今年新冠肺炎抗疫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作為中國醫學檢驗的龍頭企業,金域醫學逆風而行,奮戰在檢疫第一線,累計實施2900萬例病毒檢驗,居全國之首。金域醫學由“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所領導的廣州醫科大學(原廣州醫學院)於2003年創立,開創了內地第三方醫學檢驗行業的先河,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已發展成為內地醫學檢驗行業的市場領先企業。金域醫學學術委員會由鍾南山院士擔任主席,指導和推動金域醫學科研技術發展,通過醫檢和臨床專家一同努力打造精准診斷、針對性治療、預後判斷全鏈條,為中國在國際上打造“中國醫檢”新名片。

澳大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唯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承擔著為澳門培養各類人才和提供社會服務的重要使命。澳大於2013年建立健康科學學院,結合中華醫藥研究院和中醫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專注健康科學相關教學及研究的學術單位。澳大高度重視知識轉移,在橫琴設立了以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為依託的首個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基地。作為大灣區的關鍵組成部分,澳門是中西交流的重要節點,不但承接著每年4000萬人次的經貿旅遊活動,對飲食、醫藥和健康相關檢驗有巨大需求,同時也是展示“中國名片”的重要視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