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30週年 “三步走”即將實現中國空間站未來可期
2022年09月21日 14:57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9月21日)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30週年的日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三十年來,按照中央明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幾代航天人接續奮鬥、攻堅克難,順利完成了前兩步任務,即將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全面實現三步走發展戰略任務目標。

本月17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密切協同,圓滿完成出艙活動,進一步檢驗了航天員與小機械臂協同工作的能力、驗證了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和出艙活動相關支持設備的功能性能。這是中國航天員在太空的第七次出艙活動。

航天員陳冬:星河遼闊的宇宙和我們一起見證了中國空間站的日新月異,這離不開全體航天人的辛勤付出。天地共築一個家,你我共赴一個夢,為夢建家,為夢守家。祝福中國空間站,祝福中國航天事業,祝福我們的祖國。

確立“三步走”發展戰略

航天人接續奮鬥

為了圓夢中國人自己的太空家園,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全線科技工作者已經接續奮鬥了30年。1992年9月21日,中央決策實施載人航天工程,確定了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載人飛船成功發射

“第一步”完美實現

1999年11月,神舟一號試驗飛船成功完成發射與回收,中國載人航天技術實現重大突破。

2003年10月,神舟五號將我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並安全返回,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

2005年10月,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將兩名航天員送上太空,至此,中國載人航天“第一步”任務目標完美實現。

多項技術取得突破

“第二步”全面收官

2008年9月,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實現了航天員出艙活動,成功完成多項技術實驗。2011年11月,神舟八號與天宮1號進行兩次空間無人自動交會對接,突破掌握自動交會對接技術。次年,搭乘著三位航天員的神舟九號與天宮1號順利牽手,中國首次手控交會對接順利完成。

2013年6月,搭乘著三名航天員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順利返回著陸。在軌期間,神舟十號與天宮1號目標飛行器成功進行了自動和手動交會對接,並首次開展中國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

2016年6月到2017年4月,由長征7號,天宮2號,神舟11號、天舟1號4次飛行任務組成了空間實驗室階段飛行任務,至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全面收官。

“三步走”即將實現

中國空間站未來可期

2020年5月5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飛成功,正式拉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序幕。時至今日兩年多的時間,我國已經成功將天和核心艙、3艘載人飛船、問天實驗艙及3艘貨運飛船送入太空,空間站組合體形成一字形構型,3批9名航天員實現空間站長期駐留,開展了多項在軌科學實(試)驗,完成6次艙外活動。

30年來,中國載人航天已經將14名23人次航天員送入太空,航天員隊伍選拔新老混搭,形成梯次合理的“英雄天團”,在系統構建方面,我國已經擁有兩型低溫液體火箭、兩座用於載人航天發射的不同維度發射場、組建了陸海天基一體化的接力測控網、建成了體系完備的著陸場系統,未來還將開發新一代載人飛船。

中國空間站建造將在今年完成

目前,夢天實驗艙和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已經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進行總裝測試工作,天舟五號和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也正緊鑼密鼓按計劃推進,中國空間站建造將在今年完成,後續將正式轉入應用與發展階段。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