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恐龍滅絕,原因或許是它……
2022年09月21日 10:16 来源:新華社

復原圖:白堊紀末期山陽盆地生活的三種主要恐龍類型。

遠古發現丨6600萬年前恐龍滅絕,原因或許是它……

6600萬年前的恐龍滅絕之謎一直是世人關注的熱點問題,學界對此提出了多種假說,包括著名的小行星撞擊假說等。記者20日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我國科學家對恐龍蛋的一項最新研究從恐龍多樣性演化的角度出發,揭示了恐龍滅絕新機制。相關成果近日已作為封面文章發表在國際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上。

恐龍蛋作為恐龍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的主要載體,不僅可以反映恐龍的繁殖習性,其在地層中的富集埋藏規律也能反映恐龍生存時期的古環境資訊。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組成的科研團隊,在我國恐龍蛋的一處富集埋藏地——陝西山陽盆地開展了系統的古生物學和地層學研究,為解答恐龍滅絕之謎提供了新的依據。

據介紹,團隊在該盆地採集了1000多件原位埋藏的恐龍蛋和蛋殼標本,此外這裏還發現了少量暴龍類和蜥腳類骨骼。對這些恐龍蛋和恐龍骨骼的分析表明,山陽盆地內的恐龍多樣性在其滅絕前約200萬年間一直處於較低水準。綜合我國其他地區發現的恐龍化石,此次研究認為,在約7200萬年前我國的恐龍多樣性出現明顯的降低趨勢,這與北美西部的恐龍化石分佈特徵有相似之處。

這項研究結果為認識恐龍的滅絕過程和機制提供了新的依據和視角。恐龍屬於卵生動物,恐龍蛋的孵化成功率直接決定了恐龍種群的繁盛與否。恐龍蛋的孵化需要合適的溫度、濕度甚至二氧化碳濃度。因此,該項研究提出,在晚白堊世,隨著自然生態系統和恐龍自身的協同演化,恐龍多樣性發生了持續性衰退,降低了恐龍這個類群的環境適應能力,並導致其無法在由火山爆發或小行星撞擊等重大災害事件所引起的環境劇變中生存和復蘇,從而最終走向滅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