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稻盛和夫給世人留下了怎樣的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2022年08月31日 09:47 来源:新京報

稻盛和夫一生留下的遺產,

不僅有傳奇的經營理念,

還有他對待生活的淡然態度。

▲8月24日,稻盛和夫在京都家中去世,享年90歲。圖/IC photo

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日本京瓷創始人、名譽會長、有日本“經營之神”之稱的稻盛和夫於8月24日上午在京都家中去世,享年90歲。

稻盛和夫是日本最具有國際知名度的企業家之一,創業生涯橫跨日本昭和、平成、令和三個時代,與松下幸之助(松下公司)、本田宗一郎(本田公司)、盛田昭夫(索尼公司)並稱日本“經營四聖”。他們一起主導、見證了日本經濟奇蹟時代的輝煌,其經營理念也傳播到了周邊國家和地區。

稻盛和夫的著作在中國流傳甚廣,他的《活法》中文版在中國銷售超過150萬冊,他創建的“阿米巴”經營法曾為眾多中國著名企業效仿。他也因此被稱作“領袖型經營者”。他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創業史,確實可以配得上這一稱號。

━━━━━

半個世紀三次創業

稻盛和夫是日本鹿兒島人,1955年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部。這個階段,他無論是升學還是就業,都不得志。

直到1959年,稻盛和夫27歲時以300萬日元為啟動資本,創建了京瓷,專作陶瓷材料,起初只有8個員工。稻盛和夫在京瓷創造並實踐了以部門核算、人才培養、全員主動參與經營為主要理念的“阿米巴經營”,使京瓷獲得迅猛發展。到2021年,京瓷市值已達到2.41萬億日元,位列福布斯全球企業1000強、數字經濟百強之中。

1984年,日本開放電信業。稻盛和夫再次創業,與三菱、索尼等企業合資成立“第二電信”,現在發展為日本三大電信業企業之一。

稻盛和夫1997年從京瓷退休,一度到京都臨濟宗妙心寺修行,同時參加公益活動。2010年1月,有國營背景的日本航空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當時是日本民主黨鳩山由紀夫執政,尚未辭職。鳩山力請稻盛和夫出馬拯救日航,當時78歲的稻盛和夫第三次創業,日航到2011年底開始盈利並重新上市。

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裡,稻盛和夫三次創業均告成功,由此也奠定了他“經營之神”的地位。

━━━━━

一生踐行福禍心定的“京瓷哲學”

稻盛和夫不僅是個經營者,同時也是個思想者。年輕時候的失意讓他在京瓷創業期間,就開始思考如何度過一個美好人生,結論是“人生的意義就是提高心性”。他認為,只有人心清澈,才可能人生平順,“福禍都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這話在今天令和時代的日本年輕人聽起來,似乎有點雞湯,但卻代表了戰後昭和時代和30年平成時代成功創業者的所思所想。

稻盛和夫也努力在日常生活中踐行“京瓷哲學”。例如,他有意擺脫財閥形象,不修邊幅,不吃口味重的東西,否則“長壽也沒有意思”。同時他也不吃藥、不喝營養品,形容自己“到哪裡都是個普通老頭,不但普通,還有些粗俗”。

“京瓷哲學”其實有點像道法自然。在這一思想引導下,稻盛和夫對晚年生活的安排也較為平淡。他曾說過,“60歲到80歲是動身前往來世的準備時間”。不過,拯救日航的三年,曾讓他再次心潮澎湃。

從日航脫身後,稻盛和夫主要投身公益活動,主辦過面向中小企業主的“盛和塾”,親自擔任講師。他認為,以這樣的方式度過晚年非常幸福。

▲稻盛和夫。圖/新華社

━━━━━

主張中日友好的著名人士

雖然生活安排平淡,但稻盛和夫對公共事務很熱心。

他認為,只考慮公司的利益走不遠,要多考慮社會利益,他稱之為“無私”。他也經常引用日本明治維新時期風雲人物西鄉隆盛的話,比如,“立廟堂為大政,乃行天道,不可些許挾私。”

所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稻盛和夫與日本政黨只是關係密切。他是日本民主黨——現在的立憲民主黨前身的著名盟友。日本民主黨在2009-2010年執政期間,對華立場相對友好,稻盛和夫也是主張中日友好的著名人士。

稻盛和夫晚年認為,道德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實力標準。他曾對媒體說,日本在近代史侵略中國和朝鮮是“不自量力地模仿歐盟美殖民者”的行為。日本在平成時代已失去創新動力,也是等待美歐創新成果出來再模仿,因此研發總是落後西方10年。

他認為,如果日本不能像過去一樣成為世界矚目的強大國家,“這樣也挺好”。

對於中日關係,稻盛和夫認為除了進行“心與心”的交流外別無他法,日本應該向中國傳遞美好的善意,這是比修改日本集體防衛權更重要的事。從這個角度看,令和時代的日本外交政策,恐怕是晚年的稻盛和夫不滿意的,雖然他表示已失去對政治的興趣。

隨著稻盛和夫去世,日本“經營四聖”均已離世。當地媒體已經開始猜測,誰會是日本下一個“經營之神”。

但稻盛和夫一生留下的遺產,不僅有傳奇的經營理念,還有他對待生活的淡然態度;不僅有對日本侵略歷史的反思,還有對中日關係的重視。如果不能達到稻盛和夫的思考層次,無論誰是日本新的“經營之神”,也難以獲得其曾經得到的尊重。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