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一問到底丨"公攤面積"糾紛不斷如何才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022年08月24日 15:31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開開心心收房,卻發現房子近一半都是公攤面積,對公攤面積的困惑在很多購房者心中都存在。有的購房者被公攤、公攤係數等術語繞暈;有的購房者發現銷售人員口頭承諾的公攤面積,到收房時大幅增加;還有一些購房者陷入由公攤面積引發的糾紛中。

究竟什麼是公攤面積?公攤面積又從何而來?哪些面積算公攤、哪些又不算?消費者該如何分辨?公攤面積到底能不能取消?公攤面積之爭究竟如何解決?我們一起一問到底。

什麼是"公攤面積"?如何計算?

首先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是公攤面積?公攤面積又該如何計算?

公攤面積制度在我國存在已久,當時的建設部曾在《建築面積計算規則》《商品房銷售面積計算及公用建築面積分攤規則》中對公攤面積有相應的規定。2001年施行的《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也明確了商品房建築面積由套內建築面積和分攤的共有建築面積組成。

具體來說,套內建築面積=套內使用面積+套內牆體面積+陽台建築面積。

而公用建築面積一般由以下兩部分組成:

一是電梯井、樓梯間、垃圾道、變電室、設備間、公共門廳和過道、地下室、值班警衛室以及其他功能上為整棟建築服務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築面積。

二是套(單元)與公用建築空間之間的分隔牆以及外牆(包括山牆)牆體水平投影面積的一半。簡單來說,如果電梯和公共設施這樣的公共空間以及走廊、過道等越多,那麼公攤係數自然也就越大。

"公攤面積"多少算合理?由誰來測算?

了解了公攤面積究竟是什麼,再來看看,公攤面積在多大範圍內才算合理?又由誰來測算?

公攤面積在多大範圍內算是合理,國家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這一點往往容易產生糾紛。

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趙秀池:老百姓對公攤面積的認知還不是完全了解,因為它專業性很強。

那麼公攤由誰來測算呢?一般情況下,一個住宅小區的公攤數據,需要經過以下程序:一個是設計單位的圖紙測算,一個是主管部門對公攤的核算,在項目竣工後,測繪部門還要對房產面積再進行一次測算。目前,涉及公攤測量,我國共有《房產測量規範》和《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2個國家標準,但由於一些地方還沒有建立多測合一體系,缺乏第三方的監督,從而出現公攤面積計算不透明等現象。

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虞曉芬:公攤面積的計算很複雜,我們相關的信息的公開化程度不夠高,透明度不夠,所以也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此外,目前不少商品房採用的是預售制,普通購房人只能被動地從開發商等處了解信息,這也為最終到手的公攤增加了不確定性。

簽購房合同時應注意公攤的哪些信息?

國家目前對住宅的公攤面積並沒有設置上限和下限,但這並不意味著公攤面積可以任由開發商隨意設定。購房人在前期簽訂購房合同時,應該特別留意哪些關於公攤面積的信息呢?

其實,在《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中,對於房屋面積縮水是有明確要求的。《辦法》中明確指出,出現誤差,按照面積誤差比絕對值3%這個標準,多退少補。簡單說,就是合同約定的面積與實際面積誤差比絕對值超出3%時,購房人有權退房。同意不退房的,實際面積小於合同約定面積時,絕對值超出3%部分的房價款由房地產開發企業雙倍返還購房人。

因此,在長期從事處理房地產糾紛案件的律師黃羅平看來,購房人在前期簽訂購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根據政策細化買賣合同的條款。比如,目前開發商在售樓處都必須公開房屋面積預測報告或實測報告,購房者可以從這個報告中查出擬購買的房屋的相關面積數據,由此算出公攤比例。在必要時,購房人可以在簽訂商品房買賣合同時簽訂補充協議,就公攤面積及相應的違約責任進行補充約定,以便更好地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廣東連越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黃羅平:購房者他在購房的時候,一定要實地去看,並且要詳細了解,因為開發商公佈的這些信息,他可能不會一次性公佈,並且有必要的時候也要諮詢專業人士,也可以去房管局查詢這些公攤面積的實際的情況。

收房時發現房屋面積縮水業主如何維權?

剛才提到了在簽訂購房合同時的注意事項,那麼,如果收房後出現房屋面積縮水、公攤面積增加的情況,業主又該如何維權呢?

在收房後,假如對公攤有異議,購房者可以攜帶購房合同、建築施工圖,房屋銷售或者分割方案等,到房產測繪中心申請面積鑑定。

廣東連越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黃羅平:我們說一般正確尋求法律幫助的話,你首先要把你受損害的證據要固定好,第一開發商他在進行報建的時候,報建的公攤面積到底有多少,第二把開發商當初給你做的承諾,證據可以準備好,第三向相關的行政主管部門進行投訴,最後環節才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公攤面積"易引發糾紛是否能取消?

既然公攤面積容易引發糾紛,那麼,公攤面積到底能不能取消呢?

有觀點認為,在商品房銷售中附加公攤面積雖是全國普遍現象,但公攤面積缺乏法律依據和製度約束,特別是部分開發商利用普通購房者對公攤面積缺乏深入了解與測算的能力,不斷推高公攤面積和公攤係數,讓購房者很受傷,因此建議取消公攤。而在業內人士看來,取消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會影響到購房者的權利。因為在《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中明確指出:分攤的共有建築面積部分為共有產權,買受人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其享有權利,承擔責任。

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虞曉芬:(目前)按照建築面積來進行計價或者產權確認,也是對老百姓權益的一個保護,因為你公用部分也是屬於我們老百姓所有的,還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而從購房人的角度來說,公攤面積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小區品質。公攤面積太小,可能意味著狹窄的電梯間、一梯多戶,公共活動區域減少等配套設施問題,進而影響居住的質量與舒適度。

此外,取消公攤面積後,還會給業主入住後公攤部位的管理、維護以及後續產生的安全責任帶來許多現實問題。因此,完全取消公攤,在實踐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困難和問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