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寧夏搬遷村打造“靈芝仙境” 發展融合產業
2022年08月16日 17:22 来源:澳亞衛視

裊裊輕霧,伴著一排排姿態各異的靈芝,這不是小說中的武林仙山,而是寧夏銀川市同陽新村的食用菌培育車間,十二五生態移民規劃之下,原來位於不適宜居住的西海固地區固原市22個行政村的鄉親們搬遷下來3000多人,在新家園搞起了食用菌培育、高端水產養殖以及枸杞分檢等等產業,這裡的食用菌可不是常見的香菇、平菇,而是可以作為名貴藥材的靈芝。

從苦窮的西海固地區搬遷到新家園,原來手握黃沙的農民變成了掌握核心技術的新農民,在家門口上班,每個月還有幾千元不等的收入,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但是近幾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村里好產品的銷量受到了一些影響,然而村民思路轉變很快,積極利用網絡平台、直播帶貨,馬上就扳回一城。現在以靈芝孢子粉為招牌,包括靈芝切片、靈芝茶乃至靈芝盆景,都是同陽新村的招牌。

而在賀蘭縣,這裡鄉村振興的密碼是傳統的水稻種植區,除了荒灘戈壁,寧夏也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譽,位於銀川市賀蘭縣的四十里店村,就利用現代農業的理念,養上螃蟹和魚蝦還有麻鴨,既能提高水稻品質又能發展景觀,打造創意稻漁空間。

夏末秋初,徜徉在寧夏稻漁空間,登高可以看到各種不同品種稻穀種出的景觀,走在稻田間,陣陣稻香襲來,穀物逐漸成熟散發出的特有清香令人心曠神怡。偶有一兩尾魚兒穿梭在稻桿中間,還有憨態可掬的麻鴨排著隊盡情游弋,恍惚間會讓人有種置身江南水鄉的錯覺,而這裡高遠的雲朵以及西部地區特有的風塵,無不在告訴所有前來觀光的遊客,這裡是塞上江南,是鄉村振興成績斐然的寧夏。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寧夏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