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外交部:中阿改革發展專家視頻會討論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2020年11月27日 08:32 来源:澎湃新聞

  11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前,發言人提到將舉辦中國—阿拉伯國家改革發展專家視頻會,能否介紹一下會議情況?

  趙立堅介紹道,11月26日,在中阿合作論壇支持下,由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阿改革發展專家視頻會成功舉辦。來自中國以及沙特、阿聯酋、埃及、伊拉克、約旦和突尼斯等中阿研究機構知名學者與會,圍繞“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搭建海灣地區多邊對話平台”兩大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建議。中阿專家一致認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阿雙方面臨共同的任務和挑戰,特別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雙方深化合作的意願更加迫切。今年7月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會以視頻方式成功舉行,明確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倡議寫入了部長會成果文件,並提交中阿峰會討論。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恰逢其時,雙方應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和人文交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趙立堅表示,阿方專家高度贊賞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提出的搭建海灣地區多邊對話平合倡議,認為該倡議為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體現了中方致力於緩和地區局勢、促進地區穩定發展的一貫立場,對推動解決相關問題十分有益。中阿專家強調,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行不通,應秉持多邊主義,通過集體協商方式實現建設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共同目標。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