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聯合國婦女報告:25年前各國在北京世婦會上的承諾總體尚未兌現
2020年10月21日 09:12 来源:中新網

  中新社聯合國10月20日消息,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20日發布《世界婦女2020:趨勢和數據》報告。報告顯示,盡管全球婦女的境況日益改善,但總體而言,25年前各國在北京世界婦女大會上的承諾仍未能兌現。

  當天的在線發布會上,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介紹了本次報告的三個要點。

  第一,過去二十年中,教育和早婚、生育和產婦死亡率等許多領域,婦女的境況得到改善。針對婦女的歧視態度在慢慢改變。許多地區保護婦女合法權利的相關立法在增加。在全球大多數地區,男童女童可以平等地接受初等教育。過去7年中,近75%的國家或地區的婦女,對被伴侶毆打這一現象的接受程度有所下降。

  第二,其他領域的進展停滯不前,包括婦女的勞動力參與等。無償家務和護理工作比重不平衡,阻礙婦女發揮經濟潛力。全球女性平均每天花費在無償家務和護理工作上的時間約為4.2小時,是男性的三倍;全世界處於工作年齡的婦女中,只有47%進入了勞動力市場。在平等發聲方面,女性遠不及男性。經濟政治領域占據重要崗位的女性比例遠低於男性。世界各地的婦女仍然遭受不同形式的暴力、有害習俗的侵害。全球約三分之一的婦女遭受過來自親密伴侶的暴力,只有153個國家針對家庭暴力立法。目前全球至少還有2億女童被切割生殖器官。

  第三,目前的進展總體上遠未實現1995年各國在北京世界婦女大會上的承諾。此外,新冠大流行正在打亂實現性別平等的努力,並有可能逆轉過去幾十年來取得的成果。

  劉振民指出,獲得可靠及時的數據至關重要,在當下國際社會應對新冠大流行時期,這一點尤為突出。他呼籲所有國家加快努力,增強婦女和女孩的權能,彌合性別關鍵議題相關的數據缺口,改善證據基礎以監測進展情況。

  《世界婦女》報告由聯合國經社部統計司制作,1990年以來每五年出版一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