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2022-2023中國經濟年會在京召開
2022年12月18日 09:40 来源:澳亞衛視

20221217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20222023中國經濟年會”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召開。本屆年會主題為“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與會嘉賓圍繞主題,就“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力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主持會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出席會議併發言。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和智庫代200多人參會。

與會嘉賓表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與會嘉賓指出,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准有力,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

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加強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決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會上,來自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的領導、專家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了介紹和解讀。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