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廣州南站被封、旅客滯留?官方最新回應來了
2022年11月30日 14:06 来源:南方日報

近日

有“廣州南站封了”

“旅客在南站外滯留”

等相關視頻在網絡流傳

廣州南站是否發生過封站?

目前周邊是否有交通管制?

旅客乘坐高鐵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前往南站可搭乘什麼交通工具?


針對市民關注的出行問題

採訪廣州南站地區管委會負責人

↓↓↓

Q1:
南站這幾天是否發生過封站的情況?

廣州南站一直正常對外服務。


因目前廣州南站承接了出艙出院和異地解隔人員轉運疏解工作,為防止出現疫情外溢,需現場對該部分人員進行組織和管理,並未發生過封站的情況。

Q2:

旅客乘坐高鐵需要滿足哪些出行條件?

目前廣州南站每天需疏解大量出艙出院和異地解隔人員,站場涉疫風險較高,旅客去南站需要注意加強個人防護,留意乘坐高鐵出行條件,出行條件為:已購票、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體溫正常

對於暫時滯留在廣州南站及周邊候車的旅客,番禺區以及廣州南站管委會已盡最大努力進行疏解和安置。

廣州南站特別提醒:不滿足進站乘車條件的旅客切勿前往車站逗留,以免引起大範圍聚集。
Q3:

南站每天定時消殺分別是什麼時段?消殺期間旅客是否可進入?

廣州南站每天定時開展消殺,目前已將日常每4小時消殺1次調整為每2小時消殺1次,並每天在晚上列車停運後(約24:00)組織終末大消殺

消殺場所原則上需靜置30分鐘以上才能投入使用,但考慮目前南站候乘人員較多,無法強行疏散站內人員,即消殺期間旅客可以進站。
Q4:
目前廣州南站周邊是否有交通管制?

沒有。除了偶發客流量大導致交通擁堵,廣州南站周邊交通一切正常

Q5:
去廣州南站可以搭乘什麼交通工具?

根據番禺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實施臨時交通管控的通告(第78號):從11月28日起至11月30日全區範圍內除了廣州南站地鐵站和廣州南站公交站場的始發公交線路(公交車只能在廣州南站上下客)保留外,其他區域地鐵站、公交線路全時段暫停服務。

由於番禺全區其他區域公交、地鐵線路全停,番禺居民只能通過乘坐網約車或者出租車的方式前往廣州南站

廣州市其他區的乘客,如果所在地沒有交通管控,可以正常搭乘公交、地鐵至廣州南站,也可採取自駕以及乘坐網約車、出租車前往。
Q6:

來往南站的出租車、公交車很多,有特別的疫情防控措施嗎?

番禺區在廣州南站漢溪大道與大洲路交界處北面地塊設置了出租車集中消毒站,站內設置2條消毒通道,服務時間覆蓋高鐵旅客到發高峰時段,為廣、佛兩地往來服務廣州南站及周邊地區的出租車提供免費消毒服務。

車輛到達消毒區域後,工作人員開始對車廂、車尾廂、門把手等區域進行消毒,確保完全覆蓋車廂空間及乘客接觸較多的部位,同時,在消毒站搭建了約100平方米的帳篷,確保在高溫、降雨等天氣下能持續提供消毒服務。目前,在春運、暑運等重要時段,單日最多可消毒車輛可達3000台次。

目前,番禺區內公交車輛嚴格落實3個100%措施(測溫、戴口罩、驗碼),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將封閉環境首末站和公交車輛清潔消毒頻次提高至每日2次。通過LED顯示屏、車廂宣傳欄、車載播放媒體和語音播放器等滾動播放最新疫情防控宣傳提醒。

鐵路部門溫馨提示

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過

鐵路12306APP、12306客服電話等

了解列車最新開行及餘票信息


不滿足進站乘車條件的旅客

切勿前往車站逗留

以免引起大範圍聚集

鐵路部門呼籲

近期冷空氣南下

氣溫將大幅下降

建議旅客不要到

廣州南站站內留宿過夜


大家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合理安排行程

共同營造安全

健康的出行環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