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珠海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斗門香洲疫情不同源
2022年08月08日 15:10 来源:珠海特區報

8月8日14時50分許,珠海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市政府副秘書長黃芸通報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最新工作進展情況,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梅文華,斗門區委常委、副區長謝義維,香洲區副區長苗奇峰迴答記者提問。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趙慶平主持發佈會。

據通報,8月6日和7日,我市斗門區、香洲區分別發現陽性個案,為兩起不同來源疫情。截至8月7日24時,兩起疫情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5例,其中斗門區“0806”疫情共報告4例,均在一條傳播鏈上;香洲區“0807”境外輸入疫情報告1例。目前,5名無症狀感染者均收治在中大五院。病例情況如下:

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女,30歲,住珠海市斗門區蓮洲鎮耕管村村委會附近,在社區篩查中發現。

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女,6歲,為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的女兒,住珠海市斗門區蓮洲鎮耕管村村委會附近,在密接人員排查中發現。

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女,33岁,住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虎山村四区,在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

本土無症狀感染者4:女,21歲,住珠海市斗門區井岸鎮北澳禾塘里,在密接人員排查中發現。

澳門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男,26歲,住珠海市香洲區拱北街道頂福樓,在澳門工作,為珠澳兩地往返人員,在社區篩查中發現。

上述病例核酸檢測陽性後已第一時間轉至中大五院進行隔離救治。市流調中心第一時間對上述病例涉及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進行排查,並按要求落實管控和健康監測措施,對所涉及的場所進行管控。

市政府副秘書長黃芸:

發生疫情后,市領導迅速提級指揮,斗門和香洲分別成立前線指揮部,全面開展流調溯源、密接人員甄別、涉疫場所管控、人群核酸篩查等疫情處置工作。

一是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斗門區“0806”疫情為奧密克戎BA.5.2.1進化分支,經二代基因測序比對,發現與外市近期上報境外輸入個案分型一致、高度同源;香洲區“0807”境外輸入疫情源頭正在進一步流調溯源中

二是全面落實密接等重點人員管控。截至8月8日12時,全市兩起疫情累計判定密接1288人,次密接963人,均已落實管控。對同時空的相關重點人員進行賦碼,被賦黃碼人員按要求落實核酸檢測等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迅速劃定管控區域。截至8月8日12時,全市共劃定高風險區1個,中風險區3個,低風險區2個。管控區域內均設立了服務熱線和相應保障隊伍,居民如遇生活、就醫和心理等方面困難,可撥打熱線電話尋求幫助。

四是迅速開展重點區域核酸篩查。8月6日,在斗門區全域和金灣區南水鎮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共採樣68.1萬人次,均為陰性。8月7日,在斗門區全域和香洲區拱北街道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共採樣74.7萬人次,均為陰性。為儘早發現和控制疫情,8月8日,斗門區和香洲區拱北街道將繼續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希望廣大市民朋友給予支持和配合。

五是調整口岸通關措施。8月7日18時起,對所有自澳門入境人員落實“逢進必檢”,每次入境後須到口岸指定採樣點自費完成1次核酸採樣後才能離開,入境後首次採樣不能到社會面便民點採樣。8月9日零時起,珠澳通關人員每日(當日0-24時)限進、出所有珠澳口岸通關場所總計往返1次。粵澳跨境貨車司機、跨境學童及陪護家長(僅限1名)、緊急公務人員和危重症醫療救治人員、殯儀館接送人員實行名單管理,不限進出次數、不限通關口岸。名單以外的旅客通關往返超過1次,須按程序審批並指定經橫琴口岸通關。

接下來,將根據最新流調情況及疫情防控需要,實時動態調整風險區域、賦黃碼人群及人群核酸檢測範圍。請市民密切關注各級政府部門發布的信息,積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按照要求積極主動做好報備。如果市民發現健康碼被賦黃碼,請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備,並按指引接受核酸檢測等健康管理措施。也請提醒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注意核查近期活動軌跡,如有相關情況也請及時報備。

二是來(返)珠人員落實健康管理。當前正值暑期旅遊旺季,人員流動性大,疫情風險隨之增加。提醒廣大市民朋友盡量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區。同時,外市來(返)珠人員在抵珠前應主動在“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上如實填報行程和健康信息,並配合落實各項健康管理措施。大家可以通過“珠海疾控”微信公眾號了解重點涉疫地區和來(返)珠人員健康管理措施等相關信息。

三是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請市民朋友切實履行個人防控責任,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入密閉半密閉或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時,堅持全程規範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測溫、掃場所碼、亮健康碼;如出現發熱、乾咳、咽痛、乏力等可疑症狀,請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接受核酸檢測排查,切勿掉以輕心、自行處理。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