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國家航天局發佈天問一號著陸過程 兩器分離和落火影像
2021年05月19日 10:40 来源:國家航天局

20215月19,國家航天局發佈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探測器著陸過程兩器分離和著陸後火星車拍攝的影像。圖像中,著陸平臺和“祝融號”火星車的駛離坡道、太陽翼、天線等機構展開正常到位。

圖一

由火星車前避障相機拍攝,正對火星車前進方向。圖中可見坡道機構展開正常;圖像上部的兩個伸杆為已經展開到位的次表層雷達;前進方向地形清晰。為獲知火星車前進方向更大範圍的地形資訊,避障相機採用大廣角鏡頭,在廣角鏡頭畸變的影響下,遠處地平線形成一條弧線。 

圖二

由導航相機拍攝,鏡頭指向火星車尾部。圖中可見火星車太陽翼、天線展開正常到位;火星表面紋理清晰,地貌資訊豐富。


由環繞器的監視相機拍攝的著陸巡視器分離過程圖像。

515日,天問一號任務著陸巡視器成功軟著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後,火星車建立了對地通信。517日,環繞器實施第四次近火制動,進入中繼通信軌道,為火星車建立穩定的中繼通信鏈路,陸續傳回圖像數據。目前,火星車正在開展駛離著陸平臺的準備工作,將擇機駛上火星表面,開始巡視探測。(楊璐、陳剛)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