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第十四屆中國航展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2022年09月27日 11:35 来源:澳亞衛視

9月27日上午,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以下簡稱“中國航展”)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經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批復同意,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天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將於今年118日至13日在廣東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

中國夢牽引航太夢、強軍夢,航太夢、強軍夢助推中國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本屆航展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第十二屆中國航展賀信精神和對航空航太事業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著力推動我國高水準對外開放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促進世界航空航太科技發展、持續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維護人類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之年。在航展各主辦、支持等相關單位的鼎力支持和積極配合下,本屆航展提早謀劃、開拓思路、創新舉措,參展規模更強大;“陸、海、空、天、電、網”展品更全面;飛行表演、地面裝備演示陣容更震撼;會議論壇活動規格檔次更高端,展覽服務更優質,動靜結合、人機交互、陸空一體的全方位展覽展示格局已形成,一屆平安、有序、成功、高水準的藍天盛會將向世人精彩呈現,全面展現我國航空航太及國防科技領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從航空航太大國邁向航空航太強國過程中不斷刷新的中國高度,持續向全球傳遞開放自信的“中國聲音”。


規模更大,航展“朋友圈”八方雲集

本屆航展立足常態化疫情防控,通過“雲推介、雲招商、雲發佈、雲簽約”等手段加強國際招展力度,積極擴大航展國際“朋友圈”,同時積極引導商業航太、無人裝備以及國防科技裝備領域的央企下屬企業和民營企業參展,進一步做大做強國內市場,展商數量、展覽規模均超上屆航展,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努力、中國高度以及世界認可。

本屆航展將有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瑞典、瑞士、義大利、奧地利、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等線上線下43個國家和地區的740多家國內外企業參展,室內展覽面積10萬平方米,室外參展飛機將超100架,空軍靜態展示區參展規模進一步擴大,比上屆航展相比增加近10%。其中,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沙特等國家以展團形式展示航空航太技術的最新成果,中國香港展團強勢回歸,荷蘭、日本、韓國企業將首次亮相“雲航展”;波音、空客、巴航工業、GE、賽峰、CFM、普惠、派克宇航、霍尼韋爾等航空航太國際知名企業紛紛亮相;國內行業組織如中國國防工業企業協會、中國和平利用軍工技術協會、全聯科技裝備業商會、廣東省軍工集團等也將組織企業參展,廣東、遼寧、江蘇等省也將組織省內企業以展團形式參展。

 

六位一體,高精尖“大國重器”集中亮相

本屆航展著力在參展含金量上提質,充分展示我國航空航太和國防科技領域的尖端技術和創新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準的“高、精、尖”展品有望集體亮相。中國空軍將展示代表當今先進水準的現役武器裝備,民航系統、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航空工業、中國商飛、航太科技、航太科工、中國航發、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中國電科、中國電子以及中國船舶等將攜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成果參展,展品實現“陸海空天電網”六位一體系統化、全維度覆蓋。

航太方面,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將集中打造“中國軍工”“中國航太”整體形象,系統展示國防科技工業在武器裝備設計、試驗、仿真、生產等方面形成的核心能力,成體系化的明星武器系統,並全面展示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太重大工程所取得的最新科學成果,以及航太技術在護航北京冬奧會、服務“雙碳”目標、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造福民生等方面的應用案例。航太科技將通過宇航系統、防務系統、航太技術應用及冬奧專區三大展區,集中展示135項展品,包括捷龍-3號(SD-3)運載火箭,A100GA200A300火箭武器系統,M20M20B導彈武器系統,彩虹-7高空長航時無人機等國之重器;其中,將首次展出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展示艙。航太科工將系統展示防空、海防、對地打擊、無人作戰、反無人機、預警指揮及商業航太等七大裝備體系的整體能力和主力產品,參展規模創新紀錄,首次參展展品比例近30%,包括HQ-9BE遠程防空導彈、FK-2000彈炮結合防空武器、YJ-12E超聲速導彈、WJ-700無人機、BP-12B導彈等先進裝備,首次推出反無人機體系,首次設置專業技術能力展區等。

航空方面,航空工業將以“航空強國志,翼起向未來”為主題,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產航空裝備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與上屆航展相比,參展規模更大、首秀展品更多、展示產品更全、特色活動更炫、商貿活動更實;系列化航空裝備將再次亮相航展,向世界展示中國力量、中國價值、中國精神。中國航發共有20餘型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參展,新亮相的展品占一半以上,其中電混合分佈式推進系統、氫燃料發動機、低成本發動機等將首次參展,“太行”發動機將首次進行系列化展示,AGT“三輕一重”燃氣輪機也將首次集體亮相。  

兵器方面,中國兵工將攜175項展品亮相,其中52項系首次參展,參展新研和改進產品占到30%,主要突出系統作戰能力,明星武器裝備,全要素、多領域展示VT4主戰坦克、SH15車載火炮、AR3火箭炮、天龍防空導彈系統、紅箭系列智能彈藥等國際知名外貿品牌將悉數亮相,同時在中國兵器館將展示軍貿陸軍合成旅整體作戰方案等,並將設軍工軍技合作展區。中國兵裝將全方位展示全域機動合成營、城市作戰、陸上火力、末端防禦、智能彈藥、航空彈藥、輕武器、模擬訓練等8個區域的287項產品,展品品質、水準均大幅提高,其中將構建山地作戰和城區作戰兩大典型場景,成體系成建制展示全域機動合成營裝備體系和城市作戰裝備體系;此外,將組織新一代手槍、衝鋒槍、步槍、狙擊步槍、機槍、模擬訓練等全口徑、全譜系的100餘支槍械參展。

電子方面,中國電科將打造網信體系、電子裝備、產業基礎、網路安全、前沿專題五大板塊展區,共展出37項大型實裝,485項展品,其中60餘項產品首次亮相,並首次設置網信體系指揮大廳,加強網信體系在典型作戰場景中的應用展示。中國電子將首次通過海空防禦、邊境設控、反恐維穩和網電對抗等三維視頻,以系統集成方式,集中展示113項實物電子裝備,全面介紹中國電子新一代防務裝備和軍工電子元器件;通過60餘件網信成果和互動劇場結合的方式,成體系地展現中國電子數字服務能力和工業資訊化建設能力。

 

精兵勁器,陸空一體演示規格更高端

作為航展重要的展覽內容,飛行表演、地面演示一直備受關注,本屆航展提早謀劃、提前邀請,參演裝備數量將超上屆航展,陸空一體演示陣容更強大。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將以更高規格的編隊進行飛行表演,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也將同台炫技藍天;航空工業大型水陸兩用飛機AG600、中國商飛的國產明星機型等也將進行精彩的飛行展示;中國空軍派出以“20”為代表的現役裝備,中國陸軍首次派出現役直升機參展並在中國航展進行飛行展示。

為更貼近實戰化演示要求,進一步提升地面裝備演示效果,本屆航展精心籌畫地面裝備演示方案,創新編排科目,升級實戰化場景,力求戰場環境更複雜、參展陣容更強大、沉浸體驗更逼真。屆時,中國兵工和中國兵裝將派出VT4型主戰坦克、VT5型輕型主戰坦克、VN18×8輪式裝甲車、地面無人平臺等二十多種新型陸地裝備進行爬縱坡、過壕溝、涉水池、蛇形機動等專案,並將首次進行系統化、智能化的戰場演示,在充分展示坦克、裝甲車等裝備性能的同時,為現場觀眾帶來更震撼、更精彩的地面裝備動態表演。

 

“智力”“下沉”,航展商貿交流平臺作用更凸顯

作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中國航展不僅是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太先進技術和高端裝備的重要窗口,更是促進航空航太技術和裝備領域商貿合作的國際平臺,為搭建軍貿交流、企業合作、產業創新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本屆航展將繼續舉辦包括珠海論壇、國防工業標準化發展論壇、中南地區通用航空發展論壇、珠海航空航太產業國際創新周等眾多會議論壇、B to B洽談、展商路演等活動,圍繞促進航空業發展規劃、商業航太與太空建設、無人系統與裝備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等多領域開展學術探討和交流合作,充分發揮航展“智力”優勢,實現航空航太產業“智力”的有效“下沉”。

其中,“2022珠海論壇”將聚焦“和平與合作”,以1個主論壇、10個分論壇、多個推介簽約活動構成更高端、更權威的系列會議論壇活動。

 

軟硬兼顧 品牌形象更清晰

航展既是一國科技軍事硬實力的展示,也是航空文化軟實力的體現。作為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航空航太類專業展會之一,本次航展在品牌形象、航空文化等方面多有突破,實現品牌升級的同時,力求給觀眾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本屆航展與北京冬奧會吉祥物設計團隊——廣州美術學院聯合打造航展全新品牌IP形象,推出一系列具有航展文化內涵、深受消費者喜愛和有收藏價值的文創產品,並首次設立“中國航展文創展區”、開闢徽章展示銷售區,進一步提升中國航展的軟實力和品牌文化影響力。

同時,本屆航展還與中國攝影家協會聯合舉辦中國航展攝影大展系列活動,為中國航展營造濃郁、多元、立體的影響氛圍。

此外,珠海市也將整合優化特色品牌活動,打造航展“嘉年華”系列活動,包括藝術節、美食節等,集中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特色、嶺南風情與珠海文化,為展商和觀眾在航展期間提供更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

 

科技賦能,展示內容更多元

本屆航展依託科技賦能,立足“雲航展”更精彩、“雲對接”更順暢、“雲數據”更安全,全面優化升級航展應用平臺資訊化建設,打造世界一流的線上航展平臺和“永不落幕的航展”。

本屆航展繼續採用“線上+線下”展覽模式,在原有“雲觀展”“雲會議”“雲表演”等功能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雲上航展”內容,擴展“雲洽談”“雲科普”功能,實現企業供需的精准對接,豐富航空航太及國防科普知識。同時,航展現場將設立“互動體驗區”,其中有“觸摸月球”虛擬體驗專案等。該區域將運用大量ARVR等沉浸式互動技術,為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全新體驗。

 

創新機制,現場保障服務更優質

本屆航展在認真總結上屆航展經驗基礎上,按照“更安全、更順暢、更好體驗感”目標要求,著力為展商和觀眾提供更優質的參展、觀展體驗。在疫情防控方面,本屆航展堅持“提級指揮、科學研判、精准施策、快速處置、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及時開展疫情風險評估和研判,突出“珠海市、金灣區、航展館及周邊核心區域”三個重點圈層,緊盯“布展人員、接待人員、現場工作人員、參展商、開幕式嘉賓、參展觀眾”六類重點人群和“展館、酒店、會場”三類重點場所,強化疫情預警監測,實行人員和場所分類管控,科學精准防控,全力保障航展防疫安全。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相關防疫要求,所有人員須在入場前24小時內,通過“珠海航展”微信小程式進行防疫申報,入場時須出示申報回執。在交通方面,本屆航展圍繞“總量控制、公交優先、停車換乘、分級管控、加強防疫”的思路全方位保障。通過開設跨市航展專線和珠海市內航展專線、加大廣珠城際和珠海市內公交運力投放等多種方式,大力推動公共交通出行。著力優化航展館周邊道路條件和停車資源,並設置週邊小汽車換乘點,最大限度保障航展展區及周邊道路順暢。在門票方面,本屆航展公眾日期間每天售票4萬張,所有門票均由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獨家銷售,不授權任何代理進行銷售,航展現場及入口、周邊停車場等均不設門票銷售點和兌換點。在門禁查驗方面,本屆航展以“大數據”為支撐,通過升級門禁設施功能,加強智能識別、確保人員和車輛快捷通行,優化入場查驗管理。在餐飲方面,堅持“同城同價”原則,在展區內多點佈局,繼續豐富餐飲品類,加強與市場監管局溝通協作,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在服務保障方面,引入競爭機制,並通過加強網格化管理,結合各館“館長”配置,綜合提升清潔保潔服務水準。同時,本屆航展繼續沿用上屆好的經驗做法,在展區內搭建遮陽篷和連廊,為參展商和觀眾提供更舒服的參展參觀體驗。

 

澳亞衛視 李一鳴 北京報道


社交平台